影/國產自造無人機 實現群飛夢想

2018無人機群飛 領航台灣 開跑記者會\\(圖/記者陳聖璋攝,2018.8.7\\)
2018無人機群飛 領航台灣 開跑記者會\\(圖/記者陳聖璋攝,2018.8.7\\)

陳聖璋/台南報導

看過群鳥在天空飛,也看過無人機於天際翱翔,最知名的是Intel出動的1,218架無人機為冬季奧運暖場,令人讚嘆的吸引目光。科技部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與台南市政府於7日舉辦「2018無人機群飛 -領航台灣 開跑記者會」,在代理市長李孟諺、南科管理局局長林威呈、立委黃偉哲、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等產官學各界學者專家共同見證,攜手為即將於明年在最具台南市文化特色的鹿耳門聖母廟舉辦之無人機群飛競賽揭開序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南市政府代理市長李孟諺表示,無人機群飛的比賽啟動辦在台南,希望能讓相關產業更蓬勃發展。科技已經深深影響我們的生活,市府目前已於多處運用無人機,像是地政局的測量,水利局的災害調查、消防局救火、農藥噴灑等。大家可以想像夜間有1000台無人機巡邏,擁有車牌、人臉辨識,能對治安帶來的幫助,這就是群飛的相關應用。希望這個比賽不僅能吸引國內外好手齊聚,也能有效帶動台南的產業發展,甚至有機會成立無人機航太的產業專區。

林威呈指出,我們有一個無人機的夢,希望透過這個群飛競賽活動引領風潮,帶動產業發展的蓬勃發展,讓世界看見台灣,例如國外就有許多精采的群飛演出,超越了以往的煙火秀。這場記者會是夢想的起點也是決心的宣示,我們會記錄下來好好保存,朝著夢想踏實前進。去年透過政府與許多夥伴的支持,我們啟動了智慧城市的計畫,運用AI、運用無人機紀錄台南的街景與地標,能夠拍出和齊柏林導演一樣的運鏡、一樣的視角。現在,我們結合更多的力量、更多的夥伴,要用我們自己製造的無人機、自己編排隊型的程式來舉辦群飛競賽,我們會提供100台的無人機來讓選手們參加使用。現場展示的無人機都是國產自造的,這是我們持續發展的目標,也是我們產業未來的方向,讓我們一起來實現無人機的夢想。

黃偉哲說,無人機群飛的夢想,能夠落實是許多人的付出,我們看到中央法規跟不上進度的一面,目前保守的看法還是朝向管制,尤其前幾天委內瑞拉的事件,想必國安或治安的層次,管制會更多。另外一邊,我們看到科技的發展是無遠弗屆的,除了國防外,科研、治安、災害調查都有很多貢獻。今天看到群飛的概念,有人單純的認為就是一起飛而已,但是其中還牽涉到介面、飛控、機具等等的配合,不僅是一起,還能分列。我作為一位國會議員,希望未來能夠提供無人機良性引導的空間,而不是惡性保守的管制,讓無人機不管是產業或民眾,都能有更好的發展。

科技部南科管理局為普及各級無人機玩家報名參加群飛競賽,提供開源的群飛飛控技術架構,首度執行Taiwan Drone 100計畫,製作競賽所需之100架無人機並實現國內少見的無人機群飛。其難度在於需要讓每架無人機都有著「精確定位」以及「障礙躲避」的能力,另外「編隊程式」的好壞也會影響演出時的表現,需要有龐大的資源與技術整合才能實現,此技術除了應用在表演之外,還能在軍事用途上發揮。競賽前將先由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陸續開設無人機基礎知識、組裝測試實務、飛行測試實務及進階設計等課程,並於全台北、中、南三區舉辦競賽說明會及社群座談會,再串聯全台無人機社群,邀請全台對無人機群飛有興趣的個人、團隊及公司一同加入,藉由社群合作及開源技術的協助下,促成台灣首次的第0屆國際無人機群飛競賽。

只要民眾想瞭解無人機的訊息,無論您是高手達人,還是新入門的新手玩家,亦或是來自海內外任何地方,南科願意提供一個可以恣意揮灑的舞台給對無人機有興趣與熱情的玩家,您只要帶著您的創新想法,就可一同參與完成這偉大的創舉,用滿滿的無人機點亮台灣的天空,並且飛出台灣的驕傲,讓世界看見台灣。南科管理局誠摯邀請您一同參加第0屆的無人機群飛競賽,一起為台灣寫下無人機群飛賽史的首航,並為首創見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