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聖帝公而生 生猛有勁的大溪社頭們

為聖帝公而生 生猛有勁的大溪社頭們(圖/保庇)
為聖帝公而生 生猛有勁的大溪社頭們(圖/保庇)

保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來到人稱北台灣最硬慶典大溪大拜拜,普濟堂關聖帝君聖誕,果然讓人大開眼界。熱情的太陽一點都不吝嗇地散發熱情,人潮從早到晚一波波的湧入老街,各式各樣的社頭時間一到準時報到。社頭是什麼,為什麼會有大算盤、大墨斗、牛犁、童仔,這些社頭和大溪大拜拜又有什麼關係呢?

社頭的起源和大溪大拜拜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原以採集樟腦為業的簡阿牛,因樟腦業沒落,而帶著旗下工人前往九份淘金。為了能準確地開採金礦,而請普濟堂的關聖帝君點礦。在關聖帝君的庇佑下,果然挖到金礦讓大家不愁吃穿。為了感謝關聖帝君的疼愛,這群礦工便成立同人社,集資雕刻神轎於大正6年(西元1917年)展開首次遶境,也是大溪大拜拜的開端。

不使用軒社而是社頭,主要是受到日本政府的影響,商業公司團體都稱為株式會社,同時也是一種為了要和別人不一樣的心態,再加上大溪的社頭都是以行業別組成,因此以社頭稱呼更顯其特殊之處。隨著產業型態的改變,目前已無這麼明確的行業分別。

同人社的「人」為其特色(圖/林書竹攝)


已有百年的同人社便是由礦工組成,而且大家仔細看同人社的「人」上面多了兩點。據社內耆老說,因為當時覺得「人」只有兩撇看起來好像人很少,所以再加上兩點,看起來比較多。這也成為同人社的正字標記,別人想學也學不走。

創社至今99年的協義社從名稱就可看出端倪,組成成員大多為木工。木作需要三個部分大木、小木(鑿花)、上漆,取「協」字形表示木作三要點及同心協助之意與「義」表義裡人情。今年參與大溪大禧日本Hyoge祭就可以看到協義社的大墨斗陣,或是參與6/24也能看到一群人扛著大墨斗,抽著哨子衝來衝去好不熱鬧。與土水師傅組成的慶義社互稱兄弟社,因早期木工師傅和土水師傅同屬一個社團,後因加入的土水師傅愈來愈多,才另外成立慶義社。

在同人社成立之前,其實有另一個社頭搶先一步,那就是以北管子弟聞名的樂安社,成立於大正3年(西元1914年)。由居民集資聘請老師教導北管,每次遶境必看的就是關興與張苞將軍。

由零售商和生意人組成的興安社,為了在遶境時不輸給同人社,特地前往中國福州買了一對關平和周倉將軍的頭筒回來組裝,成為聖帝公聖誕第一對登場的將軍。但最讓人眼睛一亮的莫過於他們家的大算盤,興安社推出非常符合生意人風格的大算盤陣,總讓人忍不住多按幾下快門。

樂豳社組成成員多為養豬戶(圖/林書竹攝)


樂豳社看到這個名字,是否想要先問怎麼唸,大家能猜想得到這是哪個行業組成的嗎?看到豳裡面有兩隻豬,應該可以想得到就是養豬戶吧。取自詩經十五國風之一,以樂(ㄧㄠˋ)豳(ㄅㄧㄣ)社為名。意思就是希望參加成員都喜歡古樂,想當然爾他們的北管相當厲害,大鼓也是一大看點,唯有現場感受鼓聲隆隆才能體會。

農友團牛犁陣為每年繞境看點之一(圖/林書竹攝)


從農作團分出的農友團,組成成員不用猜,大多都是農民,主祀五穀先帝。巨大的牛犁為其特色,另外後面還跟著小型的風穀機,在在都顯現農民的特色。

社頭實在太多,礙於篇幅無法逐一介紹。不過要提醒各位的是,不是任何一間宮廟都能參與大溪大拜拜,必須是通過普濟堂審核登記的社頭才能參加。例如嘉天宮同義堂就是為了要參加大溪大拜拜,特地成立同義堂,今年也正好是嘉天宮同義堂創社30周年,各地前來贊境的陣頭不勝枚舉。想看這些生猛有勁的社頭,除他們各自的社慶之外,就是每年農曆六月廿四聖帝公聖誕,今年錯過沒關係,明年記得來感受一下大溪社頭的魅力。

延伸閱讀:

大溪大拜拜/六月廿四遶境實錄 聖帝公聖誕千秋

【大溪大禧】瘋慶典!日本Hyoge祭粉墨登場

資料來源:

大溪大禧 Daxidaxi

桃園市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