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日益尖銳 蔡英文提7大工作

▲總統蔡英文表示,中美貿易衝突有日益尖銳化,國安會和行政部門應緊密合作,全力完善7項工作。(資料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表示,中美貿易衝突有日益尖銳化,國安會和行政部門應緊密合作,全力完善7項工作。(資料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為持續掌握近期包括中美貿易戰在內等國際經貿動態,以及政府各部門因應情況,總統蔡英文7日召開「對外經貿戰略會談」第六次會議,要求相關部會做好7項工作,包括加強對岸政經情勢以及兩岸關係變化的掌握、協助台商回台或轉赴東南亞投資、加速執行擴大內需各項計畫,並爭取加入CPTPP。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英文表示,鑑於中美貿易衝突有日益尖銳化及長期化之趨勢,台灣與中、美兩大經濟體皆有為數龐大的貿易往來和緊密的經濟連結,國內經濟無可避免會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因此,國安會和行政部門應緊密合作,全力完善以下各項工作:

一、加強各項情勢的掌握、分析及研判,包括中美貿易衝突及國際政經情勢變化、國內金融及總體經濟情勢,以及中國大陸政經情勢及兩岸關係變化等。

二、精確評估及盤點中美貿易衝突對經濟、金融及產業的衝擊影響,務必全盤掌握產業及台商的動態狀況。

三、穩定國內金融及經濟情勢。要預為評估各種可能的狀況,並盤點可用的政策工具及預擬因應規劃,以最充分準備,隨時應對外在變化,穩定國內金融及經濟情勢。

四、加強提供台商必要的協助。協助大陸台商回台投資或移轉生產基地至新南向及其他國家或地區;對受重大衝擊的國內產業及個別企業給予必要協助,相關機關應寬列預算以支應不時之需。

五、加速執行擴大內需各項計畫。各機關應盤點各項內需計畫包括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綠能、都市更新、社會住宅、長照2.0等執行情況和進度,加速推動、落實執行,以維繫內需動能,降低貿易戰對國內經濟的衝擊。

六、維繫貿易秩序。對中美貿易戰及美國各項關稅措施所引發的各國基於防衛理由而採取的各種貿易保護及限制措施,相關機關應隨時注意其可能的影響,並適時採取必要的防衛措施;為避免我國成為被報復對象,貿易主管機關應加強監測機制,並健全進出口管理,維繫應有的貿易秩序。

七、加速推動新南向政策,爭取加入CPTPP。台灣加速在新南向國家布局,降低美中貿易衝突的負面衝擊。為打造新南向產業鏈,要建立新的評估及啟動機制。

蔡英文強調,美中貿易衝突的持續升高及擴大,對全球貿易及供應鏈將造成廣泛深遠的影響,也將根本改變亞洲、亞太區域乃至全球經濟的結構及發展模式,台灣的經濟成長模式,台商在全球的布局、兩岸經貿關係等,都將受到嚴厲的考驗,攸關未來數十年台灣經濟競爭力的強弱及國力興衰。

蔡英文要求國安會和行政部門緊密合作,盡速提出國家中長期經濟戰略調整的方向和構想,並加強社會溝通及共識凝聚,以全國一致的力量,推進台灣經濟的轉型升級及永續成長,「我們一定要全力以赴,絕不讓人民失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