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選戰】新北市/ 蘇侯對決 總統大選前哨戰

▲台灣世代智庫27日公布「新北市長選情民意調查」結果。本次調查顯示,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支持度為40.6%,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支持度為42.6%。(圖/翻攝自蘇貞昌、侯友宜粉絲專頁)
▲台灣世代智庫27日公布「新北市長選情民意調查」結果。本次調查顯示,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支持度為40.6%,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支持度為42.6%。(圖/翻攝自蘇貞昌、侯友宜粉絲專頁)

記者陳志仁/專題報導

2018的新北市長選舉,對民進黨而言,是執政團隊的期中考,而擁有近400萬人口的新北市,更是重中之重;尤其新北市是國民黨在6都中,唯一保有執政的灘頭堡,是否能延續執政,不僅牽動藍、綠政黨的版圖,也影響2020總統的大選氣勢,藍、綠都有輸不得的壓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進黨中生代無法順利接棒的情形下,黨中央「徵召」有行政經驗、高知名度的蘇貞昌參選,但卻面臨「誠信」、「團結」、「年紀大」及「中央執政不力」的考驗;但在藍、綠基本盤歸隊、歷經多次的選戰洗禮與檢驗、有執行力與魄力的前提下,及92歲的馬來西亞前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回鍋參選並大勝的激勵,讓「誠信」與「年紀大」的殺傷力有限,且新科技的學習力也讓人耳目一新。

▲民進黨中生代無法順利接棒的情形下,黨中央「徵召」有行政經驗、高知名度的蘇貞昌參選。(圖/陳志仁攝,2018.07.27)

政壇人士分析,蘇貞昌的罩門有二,其一是「真心團結」,非新(潮流)系、蘇(貞昌)系的從政同志質疑「資源一把抓」,新、蘇系則擔憂淪為跑腿小弟、出錢出力,因此才需要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扮演「桶箍」的角色;其二是「中央執政不力」,包括年金改革、兩岸、外交、能源、勞工權益、拔管、水果價格崩盤,及空氣污染防制法的修正案,搞得民怨沸騰,產生了極大的負面外溢效應。

蘇貞昌7月24日舉辦政策主軸的記者會上,競選團隊大搞創意的使用動態識別系統,並設計「歐巴馬風」360度的舞台,讓蘇貞昌勾勒出「都市再生」、「產業創生」、「智慧交通」及「扶老攜幼」4大的政策主軸,及希望把新北打造成1000萬人的舞台;雖然讓外界再度見識到擅長創意與設計的民進黨,不過依舊無法掩飾「蔡英文執政的失能」,導致蘇貞昌民調與對手侯友宜間仍有不小的差距。

此外,民進黨在台北市長的提名策略上,選擇與現任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分道揚鑣,提名立委姚文智代表民進黨出征,此舉也流失不少的年輕選票,連帶影響蘇貞昌的選情;政壇人士認為,蘇貞昌如能改變給外界「霸道」的印象、放下大老的身段、摒棄派系間的成見,無私營造黨內大團結的氣勢,方能有機會在投票日前急起直追、扭轉劣勢,但這種種的改變,則在在考驗政壇老將蘇貞昌的政治智慧。

前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在新北市長朱立倫的力挺下,順利擊敗前台北縣長周錫瑋、前新北市議員金介壽,取得代表國民黨參選2018新北市長選舉的門票;不過,侯友宜在國民黨初選的過程中,飽受黨內同志質疑他「藍皮綠骨」、319槍擊案中的角色,加上擔任副市長的期間,鐵面無私執行不少的違建拆除案,讓他與基層民代的互動關係緊繃,這都是侯友宜得要面臨的挑戰。

▲民調明顯領先對手蘇貞昌的侯友宜,要慎防綠營支持者刻意誤導民調的現象。(圖/陳志仁攝,2018.07.27)

選戰經驗一張白紙的侯友宜,也讓黨內擔憂如何應付擅長選舉的民進黨,果不其然,民進黨傾全黨之力主打「文化大學宿舍爭議案」的議題時,侯友宜及競選團隊的擠牙膏式回應,讓外界彷彿回到2015年「王如玄軍宅案」的情景;「文化大學宿舍爭議案」確實也造成侯友宜清廉、誠信形象上的失分,所幸拜「蔡英文執政的失能」之賜,不至於流失過多的中間選票,得以維持一定幅度的領先優勢。

此外,侯友宜經常述說從警的經驗,有利呼應「安居樂業」的競選主軸,但恐落入「警察治理」的框架外,新北市爆發國中、小學營養弊案的時候,鐵腕處理的方式,至今仍讓教育圈的人士耿耿於懷;雖侯友宜的親和力、草根性為他加分不少,但「口才」、「國際觀」、「語言能力」、「政策論述」則是他亟需加強的地方,加上黨中央無法給予有效的資源下,也考驗侯友宜選戰過程中的應變能力。

政壇人士提醒,民調明顯領先對手蘇貞昌的侯友宜,要慎防綠營支持者刻意誤導民調的現象,尤其當對手蘇貞昌已勾勒4大的政策主軸之際,侯友宜提出的「安居樂業」競選主軸,如何達成、相關政策的細節皆未公布,且政策「一棒接一棒」的主張,是否會落入是朱立倫傀儡的質疑?因此,侯友宜必須趕快端出更有感的牛肉,方能繼續保有領先的優勢,獲得選民的青睞,順利贏得新北市長的大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