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金廈引水中央地方互別矛頭 竟是一場政治算計?

▲金門縣長陳福海出席當地活動。(圖/翻攝自陳福海臉書 , 2018.8.3)
▲金門縣長陳福海出席當地活動。(圖/翻攝自陳福海臉書 , 2018.8.3)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日前施壓東亞奧會委員會(EAOC),取消台中東亞青運主辦權,陸委會原希望金門延遲辦理「金廈通水」典禮,但最終妥協成一場沒有三方人員出席的「地方自發性見證儀式」。這件事情引起輿論高度注目,這背後的故事,恐怕是一場充滿選票考量的政治算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8年金門縣長選戰,國民黨徵召立委楊鎮浯,挑戰現任縣長陳福海,楊陳大戰已然成形,不過在這場選戰中,楊鎮浯爆發力較佳,跟中國大陸的關係也相當不錯,在深藍大本營的金門縣,陳福海已落於下風。因此,陳緊緊抓住金門民眾高度關注的引水議題,將兩岸通不通水與典禮掛勾在一起,把自己營造成為了鄉親抗拒中央的英雄人物,靠著這個議題不斷登上頭版,人氣扶搖直上,逆轉勝過楊鎮浯。

不過據了解,金廈通不通水,與典禮是否進行並沒有實際關係,因為金門和大陸的水廠,簽訂的是民間契約,背後也經過政策同意,如果有任何一方違約,還得吃上官司賠錢。當時中央和地方協商時,考量兩岸情勢和當地民生問題,也是希望引水典禮能夠延後,不過水還是照樣通,但陳福海當時就一口回絕說「不可能」。

知情人士表示,陳福海說不可能,可能是因為陸方想透過6月海峽論壇期間進行操作,但當時已經延期過一次,不好意思跟對方要求再延遲一次,加上金門民眾也沒有因為台中東亞青運主辦權被取消,而有推遲引水典禮的意願,所以陳福海藉此和中央互別矛頭,堅持辦理一個地方性的見證儀式。但因中央官員不出席,大陸官員也不想來,讓這場儀式不再是原先所謂的「三方共同出席」典禮。

據透露,中央早已知道引水典禮與通不通水毫不相關,不會傷害地方的民生福祉。陸委會也在記者會強調,沒有大陸打壓,會有非常順利的通水典禮,政府推動自大陸引水立場不變,沒有政治干預民生的問題。

知情人士強調,政府對這件事情的思考,其實沒有錯,大陸這麼蠻橫的打壓台灣,粗暴的用政治干預體育,又想通過引水典禮,營造「兩岸共飲一江水,兩岸一家親」的氛圍,去掩飾在國際打壓台灣的事實,「所以這場典禮這時候辦適合嗎」?但陳福海為了不要夜長夢多,用選票考量趕快收割利益,這種格局缺少國家利益,只有地方選情的思考,也反映台灣在防衛、對抗中國大陸的壓力,確實是滿脆弱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