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賴祥蔚/單親媽媽的幻想父親節

▲根據最新網路輿情調查,爸爸們最常在網路上討教廣大網友的前3大問題為「育兒、薪水、醫療」。另調查台灣男性疏於健康,最擔心癌症、失智症、失能,專家提醒想透過保險解決煩惱,別忘先檢視保障缺口。(新竹縣政府提供)
▲根據最新網路輿情調查,爸爸們最常在網路上討教廣大網友的前3大問題為「育兒、薪水、醫療」。另調查台灣男性疏於健康,最擔心癌症、失智症、失能,專家提醒想透過保險解決煩惱,別忘先檢視保障缺口。(新竹縣政府提供)

文/賴祥蔚

單親爸爸可以過幸福父親節,只要身邊有孩子陪著就是幸福。有單親爸爸,當然也有單親媽媽。當家家戶戶都在慶祝父親節快樂,單親媽媽跟孩子在父親節會是什麼心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那一年,原本甜蜜的婚姻畫下了句點,想像中的美滿家庭於是幻滅,她成為單親媽媽,自己帶著兩個小孩勇敢面對未來。

孩子還小,似懂非懂,對幾乎已經不再出現的父親,漸漸沒了印象,也沒了依戀。但是每當看到別人都有父親,或是電視上不停在放送「父親節快樂」的訊息,免不了會感到缺少了什麼的遺憾吧?

單親媽媽要怎麼把小孩帶大?沒有經歷過的人大概無法想像。母代父職說起來容易,做起來不容易。對外,絕不能讓人覺得這個家庭一旦沒了爸爸就是輸了,反而要努力更活出光采。對內,有的單親媽媽可以在上班賺錢及料理家務的同時,也自己搞定大型家具搬運、房屋家電修繕、甚至還能捉捕蟑螂老鼠,這已經很不容易了,但是挑戰還不只這樣而已。

許多颱風來襲的夜晚,電力中斷,明明自己怕得要命,還要假裝很堅強,一邊發抖一邊安慰不安的孩子。當在半夜聽到了奇怪的聲音,懷疑是有小偷闖入屋中,平常總以為自己足夠堅強,可以母代父職的單親媽媽,到這時才發現全身忍不住發軟,害怕得無法動彈。有時候,一個孩子生病了,這時又發現單親媽媽畢竟分身乏術,明明都是很簡單的事,一個人顧小孩、一個人帶看醫生,都不難啊,偏偏就是要兩個人才能做,於是恨不能變個魔法把自己一分為二,一個人變成兩個人,一個在家照顧小孩,另一個抱著生病的孩子送醫。

孩子很小的時候還會發出娃娃音問說:「怎麼我們家沒有爸爸?」那時就哄著說:「爸爸在外面工作很忙,再過一段時間就回來了喔。」但是偶爾孩子還是會哭著問:「爸爸為什麼好久沒來看我了,我都快忘記爸爸的長相和聲音了。」這時能忍住不掉眼淚就很厲害了。

孩子小,但不笨。慢慢孩子就懂了,原來爸爸不是在外面工作很忙,而是我們這個家就是沒有爸爸。越來越懂事的孩子不想看媽媽為難,於是再也不問了。但是不問不代表不難過。平常總是三秒鐘沒有說話就熟睡的孩子,有一段時間常常蓋著被子偷偷哭泣。單親媽媽看在眼裡,明明都知道,卻做不了什麼,只能在那段時間經常失眠。

父親節,還有父親能陪伴,就是一種幸福;有孩子幫自己慶祝父親節,又是另一種幸福。然而,有些人已經失去了深愛的父親;有些人的生命中幾乎不曾有過父親。

單親媽媽每逢父親節,總是會幻想自己不只是好媽媽,也可以搖身一變又是好爸爸。謹以此文,對所有辛苦的單親媽媽說一聲:父親節快樂。

●作者:賴祥蔚/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