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們最掛心3件事 想靠保險解煩惱 這些眉角要知道

▲根據最新網路輿情調查,爸爸們最常在網路上討教廣大網友的前3大問題為「育兒、薪水、醫療」。另調查台灣男性疏於健康,最擔心癌症、失智症、失能,專家提醒想透過保險解決煩惱,別忘先檢視保障缺口。(新竹縣政府提供)
▲根據最新網路輿情調查,爸爸們最常在網路上討教廣大網友的前3大問題為「育兒、薪水、醫療」。另調查台灣男性疏於健康,最擔心癌症、失智症、失能,專家提醒想透過保險解決煩惱,別忘先檢視保障缺口。(新竹縣政府提供)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父親節這天,除與老爸聚餐慰勞一年的辛苦,有些人也會準備禮物給爸爸。不過,根據最新網路輿情調查,爸爸們最常在網路上討教網友的前3大問題為「育兒、薪水、醫療」。另調查指出,台灣男性逾半沒維持健康體重、也沒規律運動,超過9成覺得壓力大,因為身心健康問題多,特別擔心癌症、失智症、失能等狀況。專家提醒,爸爸們不要忘記檢視自己現有的保險保障是否足夠,而且不同世代可承受風險不盡相同,要依據自身和家庭需求規畫、調整保險保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康健人壽總經理暨執行長邵駿崴指出,爸爸們肩負照顧家庭的重擔,應養成良好生活習慣避免成為疾病高危險群,也要做好保障規畫用保險建構健康風險防護網,根據360°康健指數調查也發現,男性針對健康風險的財務和保障準備都不夠,僅22%男性受訪者認為有能力照顧自己和家人醫療需要。因此,他建議爸爸們應根據自身經濟條件與不同需求購買商業保險,為自己加強保障。

而衛福部也統計,男性因意外身故比例為女性2.4倍,平均醫療花費及住院天數也顯著高於女性。在男性事故、健康風險高下,身為一家之主,一旦發生意外或疾病時,將對家庭經濟造成重大衝擊。元大人壽強調,退休生活、醫療、照護三重保障,其實是最好的父親節禮物,子女不妨從現在開始為父親規畫三重保障,換為人子女替父親撐起保護傘。

全球人壽提醒,如果家中以父親為主要經濟來源,在規畫家庭保障時應以父親保障擺在第一位。以「新手(準)爸爸」來說,在預算有限下,可優先考慮購買內含「失能扶助」的定期保險再搭配1年期附約,若希望以相對便宜的保費建構基本終身保障,可選擇投保小額終身壽險。

保誠人壽建議,30至39歲的爸爸若經濟基礎尚未穩固,可優先考量定期壽險、意外險和醫療險保障,其中定期壽險和意外險保費相對便宜,可減少年輕爸爸的經濟負擔;醫療險部分建議日額型搭配實支實付型保障,若疾病發生,在日益精進醫療科技下,可以保有基本醫療品質,同時有能力負擔醫療自費項目。

遠雄人壽同樣建議「意外險」是新手爸們絕不能缺少的保障之一,而且在有限預算內規畫「實支實付醫療險」,用較少保費拉大醫療保障,讓家人生活安心無憂。

對於「三明治爸爸」,全球人壽提醒,可強化醫療及家庭費用雙重保障,由於家庭責任、經濟壓力皆相對沉重,可優先從最無法承擔的失能風險來規畫保障,如終身失能扶助險(不還本),一旦發生意外或疾病身故,終身壽險是三明治爸爸對家人的最後一份責任,讓家人不用擔心面臨斷炊問題。

保誠人壽建議,40至49歲爸爸們可選擇分紅壽險保單,在分散風險同時,還能透過與保險公司的「盈餘共享」參與紅利分享,讓保障完整,資產持續累積。如果可用資金充裕,應該著手開始退休規畫,像投資型保險、年金保險、及分紅保險,都是不錯選擇。

遠雄人壽認為,「拚命三郎爸」可規畫重大傷病險,只要取得重大傷病證明文件,即可獲得理賠保障給付,並搭配失能險,依「失能程度與保險金給付表」,對意外、疾病造成的身體機能損害認定理賠,讓人生風險降到最低。

▲專家提醒,不論是30歲、40歲或50歲世代的爸爸,身處在不同人生階段,肩負著不同重擔,可以承受風險程度也不盡相同,要依據自身和家庭需求規畫、調整保險保障,愛自己也保護家人。(圖/全球人壽提供)

至於熟齡爸爸,全球人壽推薦利用利變還本壽險,打造樂活退休生活。保誠人壽建議50歲以上無論準備退休、半退休或是已退休的熟齡爸爸,重新檢視手邊的醫療險,因為市場上的醫療險承保年齡上限,會依繳費年期而有所不同,大多介於50至60歲左右,趁早檢視調整,以免錯過投保時機。對於已經累積一定財富的高資產爸爸們,則可選擇透過外幣保險或投資型保險,連結累積型或配息型投資標的方式,有效規劃退休生活。

遠雄人壽則認為,要實現樂齡退休生活,不妨透過具備增值回饋分享金機制的利率變動型壽險,靈活反映市場利率變化,讓辛苦打拼的資產不會縮水,若有外幣需求,也可考量自身對匯率風險的承受程度,規畫以外幣計價的利變型保單。

此外,不少家長都會為了孩子拼命準備育兒教育金,根據信用卡業者去年調查,近8成台灣家長會定期為孩子儲蓄教育基金,平均儲存金額比例是每月家計收入17%,依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的平均家計年收入約120萬元來看,從小孩出生開始準備至大學畢業(22歲),約準備440萬教育基金,但恐仍不敷年年高漲的學費及其他教育花費。

為避免孩子成為「甜蜜的負擔」,富邦人壽執行副總董采苓建議,有計畫為兒女儲備教育金的父親,應及早準備,利用時間複利的效果不斷累積。另外,應養成定期定額專款專用的理財習慣,建立良好的資產配置來抵禦通膨侵蝕,像透過月配息基金為主的投資型保單,就適合民眾作為子女教育基金管理的理財工具。

如果還會擔心孩子未來龐大的育兒金或教育金,董采苓建議選擇投保投資型保單,穩健定期定額累積資產來因應;另外顧慮身為家庭支柱一旦因傷病而收入中斷,恐壓垮家庭經濟的民眾,不妨採雙十原則,優先建構壽險、意外險雙重保障;最後如果還擔心家人醫療品質的保障,可為每位家庭成員檢視是否有足夠的醫療保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