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面前侵權盜版?原民會否認:合理使用 促進了解

▲蔡英文總統1日出席「2018南島民族論壇」,台上表演精彩原住民舞蹈。(圖/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1日出席「2018南島民族論壇」,台上表演精彩原住民舞蹈。(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外傳蔡英文總統本月1日出席「2018南島民族論壇」時,所欣賞的原住民舞蹈竟是公然侵權盜版,引發創作人揚言提告,原民會今(8)日否認,表示是依法合理直接使用,沒有侵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阿美族奇美部落傳統智慧創作專用權人代表都元俊和代理人鄭志貴於本月6日向原民會發出聲明,指控8月1日舉辦2018年南島民族論壇時,開幕表演由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那魯灣舞團表演奇美部落勇士Ciopihay階級的Pawali祭歌與舞蹈已經侵權。

對此,原民會8日回應指出,他們是依據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第16條規定:「具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得使用已公開發表的智慧創作:第三款、為其他正當目的,以合理方法使用者。凡使用時註明出處,並對智慧創作專用權人的利益沒有損害,且不違反社會使用慣例者,不在此限」。

原民會強調,因此原民會所屬文化發展中心公開表演奇美部落的祭歌與舞蹈,目的是藉由舞蹈展演,強化與南島友邦的文化連結,且於開幕當天表演前,已經由司儀宣讀,這項演出是「奇美部落的傳統年祭文化展演」,符合傳智條例第16條使用規定,沒有侵權。

原民會表示,文化發展中心致力培訓所屬舞團展演台灣原住民族16族群樂舞,目的是為達到文化傳播及公益目的,且於編制舞碼時,都實際前往各部落田野採集,並由部落族人教導舞步的正確性,精神也符合傳智條例第1條規定之精神,「保護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促進原住民族文化發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