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莊登革熱疫情延燒 出現第9例本土病例

▲新北市新莊區登革熱疫情延燒,市府針對疫情熱區大消毒。(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新北市新莊區登革熱疫情延燒,市府針對疫情熱區大消毒。(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新莊區登革熱本土病例再添1例,累計第9例,是住在建安里的64歲男性,每天早上會前往病例數最多的瓊林里農園種菜,發病前一天曾到宜蘭遊玩,市府已針對個案居家周邊展開清除孳生源及消毒工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生局表示,這名個案8月6日開始出現發燒、頭痛、嘔吐、關節肌肉痛、倦怠等症狀,當天上午前往診所就醫流感快篩陰性後返家休息,晚上再度至診所就醫,醫師相當有警覺,診斷懷疑登革熱,進行快篩為陽性,8月7日通報後確診,目前在家休息中,狀況穩定。

衛生局調查,個案近期無出國旅遊史,每天早上會到疫情熱區瓊林里農園種菜,研判有地緣關係,主要活動地為住家與工作地附近,8月5日曾前往宜蘭員山鄉遊玩,衛生局與環保局除了針對個案住家周邊及戶內環境大消毒,也通知宜蘭縣政府進行登革熱防治作為。

由於新莊地區第7、8、9例登革熱本土個案都由基層耳鼻喉科診所利用登革熱NS1抗原快速診斷試劑檢驗,在發病後2天內即通報,顯示當地醫師警覺性已提高,衛生局建議醫師診斷TOCC(旅遊史Travelel history、職業別Occupation、接觸史Contact history 及群聚Cluster情形)的方式應修正,只要是民眾有發燒、酸痛等登革熱的發病症狀,應該就使用公費快篩試劑為民眾快速篩檢,協助臨床診斷,以即時通報。

衛生局局長林奇宏呼籲,新莊區登革熱本土疫情已累計9例,為避免確診民眾於體內有登革病毒時,周圍存有蚊子藉機叮咬後再傳播給他人,民眾應主動清除環境積水容器,防止疫情擴散。

即日起市府防疫人員進行室內外孳生源強力掃蕩,民眾如未依政府通知或公告配合清除孳生源,經查核發現積水容器者,將依傳染病防治法第70條規定,開罰3千元以上、1萬5千元以下罰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