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神明很少見/犁麥大王後台是航海王蔡牽?

這個神明很少見/犁麥大王後台是航海王蔡牽?(圖/保庇)
這個神明很少見/犁麥大王後台是航海王蔡牽?(圖/保庇)

保庇

馬祖東引島的中柳天后宮主祀天上聖母媽祖,宮中眾多陪祀神中有一位「犁麥大王」則常常吸引到訪香客的目光,從來沒聽過的神明,後台竟然是台灣大名鼎鼎的「航海王」蔡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牽為清朝有名的大海賊,橫行、活躍於台灣海峽,後更在滬尾(今台北淡水區)建立政權,年號光明,自封「鎮海威武王」。蔡牽勢力鼎盛之時,在海上統領了數百艘船艦,更直接統治了兩萬多人,許多世族、商號、土豪都需繳交保護費給蔡牽,並與蔡牽保持密切的互動關係,當時蔡牽在台灣、中國華南地區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犁麥大王、夫人。(圖/馬祖資訊網)


清廷不停出軍鎮壓蔡牽,更派出許多名將輪流攻打。有一次蔡牽的船艦停泊在北澳港內,說不上為什麼的心慌讓蔡牽開始在船上來回踱步,走到船尾時,蔡牽發現北澳嶺上竟然有一位農夫和一隻大黃牛正將青綠、未出穗的麥子犁掉。蔡牽見到這個場景十分訝異,將未出穗的麥子犁掉豈不是浪費了之前的努力嗎?且還是在糧食吃緊的關頭。

蔡牽馬上派手下衝上北澳嶺,眾人衝到嶺上後,卻發現剛剛看到的農夫、黃牛、麥田都不見了!就在納悶之際,手下們遠遠看到有數十艘清廷官船從南竿方向往這裡駛來,趕忙回到船艦上通知蔡牽,蔡牽便下令船隊揚起船帆離開,逃過一劫。蔡牽為感念該農夫顯靈救了軍隊一把,便封之為「犁麥大王」,將其供奉於東引天后宮媽祖旁。

蔡牽這號傳奇人物,出生就是個傳奇,由他創造的傳說也很多,像是馬祖列島流傳已久的順口溜:「吾道向南北,東西藏地殼;大水密賣著,小水密三角。 」傳說就是蔡牽留下的「藏寶謎語」,只要解開這個謎語就可以找到蔡牽生前藏下的鉅額金銀財寶……你要挑戰看看傳說嗎?也許下一個航海王就是你。

資料參考:

馬祖資訊網-大海盜蔡牽 北竿藏寶傳奇

維基百科-蔡牽

馬祖的天后宮 都是海賊王蓋的!?

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東引中柳天后宮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