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湖西漏油案 鄉公所將提案聘律師向中油索賠

▲中油湖西油庫工人將馬路挖開檢查管路(圖/張塵攝 , 2018.08.08)
▲中油湖西油庫工人將馬路挖開檢查管路(圖/張塵攝 , 2018.08.08)

記者張塵/澎湖報導

澎湖湖西鄉長吳政杰為協助在中油湖西油庫漏油事件中受害的民眾,決定由鄉公所聘請律師打集體訴訟程序,公所將以最快速度向鄉代會提起訴訟費用的墊付案,以作為未來聘請律師團向中油求償;據了解吳政杰已經跟某位留英的劉姓大律師洽談相關事宜,近期將可進行求償程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澎湖環保局人員在湖西油庫外監看施工情形(圖/張塵攝 , 2018.08.08)

另一方面,中油公司針對湖西鄉4個村發放1,800萬元慰問金的作業,據說已有超過8成的民眾已經具領,但是湖西鄉民仍然瀰漫不滿中油及縣府的情緒,截至今天為止,湖西鄉公所已經接到超過170件的鄉民投訴案件,而環保局也針對場外汙染部分進行監控調查,8日上午廠區外路面開挖工程持續進行,也有從台灣急運過來的檢驗車,在湖西油庫附近的農田,進行地下水與土壤的採樣工作,不過環保局與工作人員面對記者的採訪似乎十分緊張,顯示這次漏油事件各單位都承受了巨大的壓力。

▲吳政杰將提墊付款聘請律師團幫鄉民打賠償官司(圖/張塵攝 , 2018.08.08)

據了解,為了幫助湖西鄉民眾顧全自己的權益,鄉公所將在近期內召集鄉內22個村的村民,邀請專業律師出席向民眾說明,如何提報個人的土地、作物、健康等方面的損害。然後,鄉公所再依據大家登記的損害情形,做為向中油求償的基礎。

▲業興環科公司人員在油庫周遭採樣檢驗地下水與土壤汙染情形(圖/張塵攝 , 2018.08.08)

日前監察院也啟動調查工作,委員江綺雯、劉德勳先到中油湖西油庫約談油庫、縣府環保局等相關人員,充分了解整起事件的處理情形。隨後也到湖西鄉公所索取民眾登記反映的汙染事證與相關資料,以作為日後彈劾懲戒的依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