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秀燕指林佳龍施政不光彩 市府:請搞清楚再噴口水

▲國民黨台中市長參選人盧秀燕召開記者會,向市民報告「想法及主張」(圖/柳榮俊攝 , 2018.8.8\\)
▲國民黨台中市長參選人盧秀燕召開記者會,向市民報告「想法及主張」(圖/柳榮俊攝 , 2018.8.8\\)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國民黨台中市長參選人盧秀燕今(8)日偕同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議員召開記者會,她表示,連三天來議會向市民報告「想法及主張」,盧秀燕宣示,擔任台中市長後將著手恢復老人健保補助來強化長照醫療,並治理好台中提升城市競爭力,同時主張台中應免於限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盧秀燕表示,「中火在台中,中電在北送」,台中就應該免於限電。全國都有劃分區域限電的範圍,但全國最大的火力發電廠在台中,就應該免於限電問題,希望林佳龍市長立刻北上跟蔡英文總統、賴清德院長幫台中人斡旋,讓台中市免於限電的範圍,符合區域正義,長期而言,中電不北送,徹底解決空污問題。

台中市府新聞局長卓冠廷回應,盧立委提出「減電不減煤」公投,引起眾多工商業者恐慌擔心限電,卻又提出「台中免限電」主張,不僅讓人覺得打選戰打到邏輯錯亂,更凸顯對於能源與環保政策的陌生,也盼盧委員不要再使用片段或過時資料批評市府,進而誤導市民。

盧秀燕表示,台中和全國一樣有人口老化的問題,長照是非常關鍵的施政指標,但林佳龍對長照的執行力極差,根據衛福部長照2.0「長照衛福據點達標率」今年1月至4月最新數字,台中市申請12件、0件達標,達標率來看,台中是六都最後;另外,106年度的「長照計畫執行率」,台中市也是六都倒數第二,去年中央補助台中市的金額是8億餘元,但執行率只有55.75%,導致3億6千多萬元被退回中央,非常不光彩。

卓冠廷表示,市府推動長照2.0政策,「以人為中心」出發,全力推動「托老一條龍」,積極佈建長照ABC據點,至6 月底止共佈建45個A級據點,369個B級據點、179個C級據點,全國最多,包括全國首創照顧生活館、首創陪出院接軌跨專業服務,台中成為高齡友善的宜居城市。而中央衛福部執行率問題,卓冠廷強調,第一期前瞻的12項計畫,均按既定期程積極趕辦中,除了仁愛之家為大型新建案,其餘11項計畫今年均將達成動工目標,呼籲盧委員要「與時俱進」,不要再拿過時的資料噴口水。

盧秀燕說,胡志強在民國103年執政時期,市民平均負債新台幣1.8萬元為五都最低,老人健保補助每年經費12億元,每月補助健保費自付額749元,受惠人數近16萬人;但林佳龍執政後,舉債節節升高,審計處糾舉台中公債未償餘額高達近1200億,財政評比六都最後。

▲國民黨台中市長參選人盧秀燕主張恢復老人健保補助來強化長照醫療(圖/柳榮俊攝 , 2018.8.8)

卓冠廷回應,台北市民國107年歲出總預算為1,725億5200萬元,台中市則為1,296億8,324萬元,若再加入附屬單位的基金預算,台北市預算規模為3855億元,而台中市則約為1900億元,兩城市的差距更大,盧委員常常夸夸而談,自己長期在立法院財政委員,甚至擔任召委,卻連這簡單的預算金額都搞不清楚,令人質疑她在立法院20年,既未替台中市爭取建設,還搞不清楚預算規模,究竟都在做什麼?

盧秀燕表示,另外五個直轄市都要做老人健保補助,只有台中市不做,年輕人普遍低薪,長輩不忍開口讓孩子代繳健保費,盧秀燕說,她傾聽市民心聲,她跟林佳龍不一樣,她未來將恢復65歲以上老人健保補助,讓長輩安心,給青年放心,減輕市民的負擔。

卓冠廷再次強調,過去老人健保不排富,所需預算年年增加,無法永續,市府重新檢討制度,調整補助給真正需要幫助的低收及中低收老人,獲得八成以上的市民支持,並將省下的經費用於擴大照顧弱勢老人、重陽敬老禮金、老人裝置活動假牙補助、老人乘車補助、長青學苑、照顧館、陪出院、居家服務、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活動與共餐等,整體服務不減反增,105年台中老人福利預算總額46億,至107年老人福利預算增加至56億。「敬老愛心卡」的使用範圍,不僅全國首創納入就醫看診費用補助服務,持卡人在全市衛生所看診,即可折抵部分負擔及掛號費用;9月後則可折抵與市府合作的計程車乘車費,並陸續加入合作診所及醫院服務,分階段開放新功能,鼓勵長輩多出門,並於健康狀況需要時及早就醫。

盧秀燕痛批林佳龍殘害台中,並提出數據直指林佳龍施政不力,根據勞動部近期資訊公布,台中平均薪資只有三萬出頭,為六都最後一名,青年低薪情況嚴重;2017天下雜誌評比「縣市競爭力、環境力、施政力」等面向,台中都是六都最後,在施政分數也是六都最後;而「財政部評比106年度縣市財政績效」,台中不但六都最後,更是全國最後。

對此,卓冠廷說,盧委員引用勞動部「勞保投保薪資統計」的資料,其實上這統計僅採用勞退新制數字,而台中市仍有部分就業人口使用勞退舊制,統計除了無法反映全貌。就算用同份統計資料也顯示,在前市長胡志強執政時期,台中市薪資就是六都最末,但經過這三年努力,台中市薪資成長率為7.54%,成長幅度名列六都第一,在台中擔任20年立委的盧秀燕卻絕口不敢提。

卓冠廷也說,依據媒體「2017縣市幸福指數大調查」結果顯示,台中市在六都排名第二,僅次於台北市,且環境較去年進步0.6分,是進步較多的項目,而居住條件的滿意度也進步11名,來到第4名,代表市府團隊全力打造「宜居城市」,已逐漸獲得市民肯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