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反壟斷 蘋果新機Lighting充電器恐消失?

▲蘋果的 Lighting 充電器正遭歐盟競爭委員會調查是否涉市場壟斷。基於消費者保護原則,未來蘋果、安卓或將都改採統一充電規格。(圖/翻攝 網路)
▲蘋果的 Lighting 充電器正遭歐盟競爭委員會調查是否涉市場壟斷。基於消費者保護原則,未來蘋果、安卓或將都改採統一充電規格。(圖/翻攝 網路)

記者易皓瑜/台北報導

Google 日前才因強制手機製造商安裝 Google 瀏覽器與 Google Search ,遭歐盟開罰 43 億歐元天價罰鍰,然現在另一大手機製造商蘋果也傳將遭歐盟「開鍘」,原因竟是 iPhone 所使用的 Lighting 接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多數智慧型手機皆配有充電線和轉接頭,而目前市面上除蘋果以外,幾乎都是採用 USB Type-C 或是 micro USB 轉接頭。據歐盟委員會稱,如果手機間的充電器統一規格並分開銷售,將可以使消費者在更換手機時得以繼續使用相同的充電器,每年可減少超過 5 萬噸的電子廢棄物。 因此歐盟現已成立了委員會來執行智慧手機充電器的標準化調查,研究各種移動設備間充電器兼容性的可行性。

事實上早在十年前,包括蘋果在內的大多數智慧手機廠商向歐盟提交了一份諒解備忘錄(MoU) ,承諾將 micro-USB 作為所有移動裝置的通用充電端口。但鑑於 micro-USB 的局限性無法跟上技術發展的步伐,蘋果後來選擇自行開發 Lighting 充電器,其與 micro USB 相比確實具有各種優勢,包括可更換的連接器、更佳的傳輸頻寬,以及高品質的音頻傳輸等。 

儘管目前 Android OEM 正處於 micro-USB 到 USB Type-C 的過渡期,不少 Android 設備仍採用較舊的 micro-USB 標準,因此現市場上有三種主要的連接器,顯然地,這並不符合歐盟十年前所立下的標準。若歐盟委員會決定將智慧手機轉接器規格統一標準化,將致使蘋果以外的第三方配件製造商取得該製造技術,進而造成蘋果收入損失。這項發展讓 2019 年的 iPhone 和 iPad 是否會改採 USB Type-C 添加了變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