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陳文成?全聯上傳完整廣告 另2位角色原型掀熱議

▲全聯福利中心中元節系列廣告 3 支影片的主角「原型是誰?」引發網友熱議。(影片截圖/翻攝自 Youtube , 2018.08.08)
▲全聯福利中心中元節系列廣告 3 支影片的主角「原型是誰?」引發網友熱議。(影片截圖/翻攝自 Youtube , 2018.08.08)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全聯福利中心推出 2018 年中元節廣告,因疑似影射「陳文成事件」引發爭議,全聯隨後宣布停播該系列廣告。但昨( 7 )日晚間,全聯在官方 YouTube 頻道上傳 3 支系列廣告的完整影片,除了陳文成外,另外兩支廣告主角的原型人物究竟是誰?也引發網友熱烈討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聯中元節系列廣告的 3 位主角,分別為說日語的媽媽、外省老伯伯及講台語的青年,其中台語青年被認為是影射死因至今仍是謎團的陳文成博士,另外兩名主角是否也有原型人物也讓人相當好奇,有網友在 PTT 發文「全聯中元廣告的另外兩個人指誰?」引發討論。

第一段廣告影片中帶著女兒、說著日語的母親,鄉民們認為可能是因販賣私菸遭查緝,引發二二八事件的林江邁,但更多網友傾向相信,女子是同樣在白色恐怖中,因建議好友與追求者保持距離,引發對方不滿被檢舉為匪諜遭逮捕,判刑入獄後在獄中生下一女,最後遭到槍決的丁窈窕。

▲帶著女兒、說著日語的婦人,鄉民認為角色原型為丁窈窕。(影片截圖/翻攝自 Youtube , 2018.08.08)

至於第二段廣告中坐著搖椅、操外省口音的老伯伯,鄉民則有許多答案,有人從廣告團隊為他成立的臉書帳號「庾天輝」推論,他可能是曾任台大哲學系教授的殷海光。但有網友指出,老伯伯脫口說出的「格老子的」,是四川方言,聯想到出生於四川、因版畫《恐怖的檢查》遭處決的版畫家黃榮燦,另也有網友猜測可能是被稱為「台灣的魯迅」的已故作家柏楊或是澎湖 713 事件遭到槍決的張敏之校長。

▲坐著搖椅、操著外省口音的老伯伯因線索過少,鄉民對其原型人物有許多不同的答案。(影片截圖/翻攝自 Youtube , 2018.08.08)

全聯同時 po 出聲明表示,廣告的初衷是思考若前人可以開口說話,會如何表達對陽間善眾的感謝,彰顯「中元普渡」這個習俗的溫暖良善,進而鼓勵大家持續參與、維繫這個傳統習俗。

全聯表示,影片角色的設定很單純,只是希望能兼容台灣這塊土地上生長的不同族群,「無論什麼背景、出身,都能一視同仁地得到愛與包容,是這個社會最偉大的地方,而中元普渡的習俗證明了這種美好的真實存在。」由於廣告牽扯出一些與事實不符的影射聯想,造成社會的紛擾,全聯決定停止廣告的電視播放,但廣告的真相和初衷仍有讓大眾知道的必要,因此將完整內容上傳官方 YouTube ,並將在 3 日後刪除影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