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苦了」她向清潔阿姨致意 竟被反嗆:不是妳該講的話

▲網友向清潔阿姨說「辛苦了」,結果卻被阿姨反嗆。(示意圖/取自Pixabay)
▲網友向清潔阿姨說「辛苦了」,結果卻被阿姨反嗆。(示意圖/取自Pixabay)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日常生活中有禮貌是一件好事,但是如果沒有分清楚某些「職場禮儀」的話,可能會出現反效果!最近一名網友就分享自己的經驗,她打工時看到清潔阿姨準備下班,於是禮貌性的跟她說「辛苦了」,沒想到卻被阿姨反嗆,讓她當下好尷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名女網友 8 日在 PTT 上發文,表示自己在打工的地方有位清潔阿姨,一天她看到阿姨工作做完準備下班,便禮貌性的跟她說「辛苦了」,結果阿姨卻對原 PO 說「這不是妳應該講的話」。原 PO 被反罵後很納悶,不知道自己說錯了什麼,「是不是年紀小不能對年紀大的說辛苦了?」

對此有網友解釋,這算是一種「職場禮儀」,不能隨便亂講,「太自卑的會認為你把她當下屬」、「有聽過這句話是長官對下屬說的說法」、「『辛苦了』是長輩對晚輩說的話,是上對下的,有些長輩會覺得你這樣不妥」、「講這話她聽起來像是上對下吧」。

不過也有另一票網友不認為跟職場禮儀有關係,「現在的對話,應該沒分那麼清楚,單純是那位長輩心態」、「真的跟上下沒什麼關係,倒是可以用主僱關係糾結一番」、「說者無心,聽者有意」、「傻眼,我超常跟我主管說辛苦了」、「我也常和老師互說辛苦了啊,不就是一種常見的禮貌問候而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