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達電衝VR 多管齊下拚效益提升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宏達電 (2498-TW) 智慧手機銷售沒有起色,第 2 季轉為虧損,不過,毛利率則是轉正,今年要力拚本業獲利仍有相當大的挑戰,今年智慧手機的銷售不採機海戰,VR 的布局雖對整體營運的挹注仍不大,但除了硬體銷售之外,在包括藝術、醫療、娛樂影視、遊戲內容等領域多管齊下,相關效益可望逐步顯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宏達電發出邀請函,將與日本當代藝術家小松美羽 (Miwa Komatsu) 聯合創作啟動計畫,市場預測小松美羽將透過 Vive 平台創作,推出互動體驗內容,相關的合作模式,預計在 8 月 22 日的記者會中宣布。

宏達電除了 Vive Pro 及 VR 一體機 Vive Focus 的銷售之外,也在各個不同領域布局,成立不同的事業部負責,在藝術領域上,成果陸續顯現,與故宮、英國倫敦皇家藝術學院、法國巴黎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英國頂級泰德美術館合作之外,今年更成為巴賽爾藝術展首家官方 VR 內容夥伴,未來還計畫跟藝術家攜手,透過 Viveport 平台銷售藝術品,可望帶進營收貢獻。

醫療領域上,成立健康醫療事業部 DeepQ,跨足醫療及 AI 領域,人工智慧平台首選切入醫療應用,同時鎖定科技業及製造業等企業用戶,預計明年在台灣就有醫院採用,將結合 AI、VR 的應用來進行腦瘤診斷及開刀。

在內容上發展部分則有虛擬實境內容中心,從線下逐步往線上發展,鎖定電影、大型秀展、劇院系統等 3 大方向,開發娛樂影視產業應用商業模式;今年金馬獎與宏達電聯合製作,拍攝 5 部 VR 短片,將在金馬影展特別首映,與小松美羽的合作,也是今年的一大重點;另外,Vive Studios 則是專注發展遊戲內容。

宏達電第 2 季營收 68 億元,毛利率轉正為 2.7%,營業利益率 - 50.7%,稅後淨損 20.9 億元,每股虧損 2.53 元,較首季在出售 Pixel 團隊給 Google 的業外挹注下每股純益 25.7 元大幅下滑;累計上半年稅後純益 190.04 億元,每股純益 23.19 元。

宏達電今年雖有業外挹注可望獲利,但是本業的獲利壓力仍然沈重,除了智慧手機的競爭激烈外,VR 的布局何時可以有效挹注營運,更是未來的重點,觀察除了硬體銷售之外,各領域多管齊下布局效益逐步顯現,多少有助於下半年的營運表現。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