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產〉購屋看這裡 北市松山、大同及中山新建案議價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據市調機構住展統計,今年 6 月大台北地區新成屋、預售屋建案平均議價率,最高前 5 名行政區依序為松山、中山、大同、萬華、三峽;其中松山、中山與大同等 3 個行政區,新建案平均議價率均超過 2 成以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現象的出現,主要來自今年來大台北地區新建案平均議價率持續收斂,但仍有少數區域議價率居高不下,關鍵原因在當地建案普遍開高價,但成交價拉抬不動,因此使議價率增加。

住展企研室經理何世昌指出,議價率可當作購屋者殺價的參考,假如議價率超過 2 成以上,一開始出價可從開價 7 折、75 折談起,然後再慢慢往上加價;若議價率只有 1 成多的區域,則從 8 折、85 折談起,才不會被當成肥羊宰

住展統計指出,今年 6 月松山區為大台北議價空間最大的行政區,其 6 月新建案平均開價每坪 156.1 萬元,平均成交價每坪 119.8 萬元,其中議價率高達 23.26%。事實上,今年來松山區建案議價率居高不下,今年 1 月還一度飆到 23.88%,關鍵是部份建案陸續讓利銷售造成。

台北市松山讓利重災區主要集在於八德路四段、饒河街、松河街到塔悠路一帶,尤以饒河街與松河街最慘烈,甚至有建案最低成交價只有每坪 60 餘萬元,價位比台北市蛋白區還低;由於松山區業者讓利,建案為求成交,紛降低成交價,但普遍未調降開價,所以議價空間才會如此之高。

議價率第 2 高的中山區,議價空間大是該區房市特點之一;近年來,中山區議價率多維持在 2 成多左右。中山區 6 月建案平均開價為每坪 124 萬元,平均成交約 95.2 萬元,議價率約 23.23%,乍看之下議價率似乎偏高,但對中山區而言只是正常狀況。若與去年同期相比,中山區議價率其實是稍微降低,而非上揚。

台北市大同區 6 月建案平均開價為每坪 92.1 萬元,平均成交落在每坪 73.4 萬元,議價率約 20.32%。大同區往年議價率大多維持在 16-17%多左右,今年來卻快速亂竄,首度突破 2 成,原因是今年來釋出的部份建案,簡直是「價不驚人死不休」,好幾個建案開價都比中山、中正區還貴上許多,議價率因此失控竄升。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