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人推特揭特斯拉將私有化 消息真假遭美國證交會調查

▲美國以生產電動車聞名的能源公司 Tesla , 其 CEO 依隆‧馬克斯在推特上披露公司將邁入私有化的消息,引來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 SEC )的調查。(圖/翻攝Tesla)
▲美國以生產電動車聞名的能源公司 Tesla , 其 CEO 依隆‧馬克斯在推特上披露公司將邁入私有化的消息,引來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 SEC )的調查。(圖/翻攝Tesla)

記者易皓瑜/台北報導

特斯拉( Tesla ) CEO Elon Musk 在 Twitter 上發布可能再次將 Tesla 私有化的消息,並稱資金已全數到位。消息一出, Tesla 股價隨之飆漲了近 11% 。一則推特就能帶動股價,足見馬克斯於社群媒體上的影響力之大,然這也引來聯邦監管機構的質疑,對於馬克斯所言是否為真展開了調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馬斯克在推特中寫道:「我正考慮以 420 美元的價格收購特斯拉,資金到位。」並指私有化將有利於公司長期發展,同時外界披露了沙烏地阿拉伯主權財富基金,已在過去幾個月內買入了 Tesla 3% 到 5% 、約 20 億美元的股份,馬克斯隨後開始在推特上回答網友各種問題以及相關細節。

馬克斯此舉究竟哪點踩到了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 SEC ) 的紅線?首先,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有著「公平揭露原則( Regulation FD )」,因此對於馬克斯在推特上意有所指地披露消息,懷疑是否有操弄股價之嫌;其次是推文中所提到的「資金到位」,究竟是否為真,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現正在調查,馬斯克所言的已獲得融資,其中有無任何撒謊或裝飾的成分。

事實上,早在 2000 年美國證券交易委員就明定,有關促進公司營運的非公開重大訊息時,需秉持公平、充分披露的原則。 過去早有前例,就曾因 Netflix CEO Reed Hastings 在私人臉書上稱自家的串流服務突破新高,後造成 Netflix 股價上揚。儘管 SEC 後認定 Reed Hastings 於社群媒體上披露消息並未違法,但仍需謹守告知投資人相關風險的原則。

馬斯克昨發給特斯拉員工的電子郵件中,提出了公司私有化的理由,隨後發布在特斯拉的網站上,其內容稱,除長期而言有助公司發展,短期更可從季度財報看到顯著成效。然而據《 CNBC 》報導,與特斯拉親近的銀行家們對於公司將私有化的計畫全然不知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