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續跌 中國外匯存底顯示真有能力打「貨幣戰」?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路透社》進行調查,多數外匯策略師預測,若美中貿易戰局勢減緩,預期美元兌人民幣將回落至 6.7 的水平。但若報復性關稅措施不停歇,部分策略師不排除人民幣跌落至 7 以下的可能性,而中國的外匯存底規模使人民幣有貶值的本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人民幣今年兌美元已貶值約 5%,並在上週跌落至 14 個月以來的低點,造成貨幣貶值的主因為美國與中國之間的報復性關稅政策。

美中貿易戰持續情況 美國在 7 日宣布,將於 8 月 23 日起,對額外一批總價值 160 億美元的中國商品課徵 25% 關稅。中國政府不甘示弱,在 8 日表明將對等值美國商品課徵 25% 關稅。

路透社於 8 月 6 日至 8 日間進行調查,64 名受調查的策略師中,若美中貿易戰加劇,有 13 名策略師認為,人民幣可能在 1 年內跌至 7 以下水平,這將為 2008 年金融風暴之後最慘情況。

法商東方匯理銀行的新興市場策略師 Dariusz Kowalczyk 指出,與美國進入經濟鬥爭,將會使中國的經濟增長和金融穩定性面臨極大挑戰。

美中貿易戰若消停 接受路透調查的多數策略師認為,若美國總統川普願意停止進一步針對中國商品課徵關稅,則市場對人民幣的擔憂可能減緩,使人民幣有望回升。

在超過 60 名接受調查的外匯策略師中,多數人認為,若美中貿易緊張局勢減緩,將有助於中國國內經濟數據好轉,使在岸人民幣兌美元有望回升 2% 至 6.7 的水平,9 日上午美元兌人民幣暫報 6.8201。

美元兌在岸人民幣走勢
另一方面,若美國聯準會的升息步伐減緩,或是市場開始擔憂美國經常帳帳戶赤字問題,可能使美元力道減弱,這時候人民幣有望進一步回升至 6.50 附近。

中國外匯存底

資深貨幣策略師 Christopher Vecchio 在《dailyfx》撰文表示,中國外匯存底的規模,使其有本錢容忍人民幣持續走低一段時間。

他指出,通常在金融市場面臨動盪時,人行會出面干預,動用外匯存底捍衛人民幣,但這次貿易戰的情況似乎並非如此。

7 月份中國的外匯存底意外上揚,並未爆發資本出走潮,人行 7 日公布,7 月外匯存底提升 58.2 億美元至 3.118 兆美元。

中國外匯存底變化
Vecchio 認為,儘管人行一再否認「貨幣戰」的可能性,但人民幣貶值,人行卻沒出手干預,顯示人行正在容忍人民幣走跌,以抵銷部分川普關稅所造成的負面影響。

Vecchio 預測美中貿易戰至少會持續至今年秋季,將使美國中期選舉出現一些不同面向,波動性將回歸。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