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華航機師取得罷工權 網友譏:史上最富罷工

▲桃園機師職業工會罷工投票結果( 7 )日出爐,工會揚言,若勞資談判破裂,將擇日宣布發動罷工時間。(圖/記者陳致宇攝,2018.8.7)
▲桃園機師職業工會罷工投票結果( 7 )日出爐,工會揚言,若勞資談判破裂,將擇日宣布發動罷工時間。(圖/記者陳致宇攝,2018.8.7)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日前(7日)罷工意願投票結果出爐,長榮與華航機師雙雙取得合法罷工權,不排除在中秋連假發動罷工!不過,本次勞資衝突也讓機師的超高待遇浮上檯面討論,網友表示年薪350萬起跳的機師根本是人生勝利組,台灣勞運史即將迎來「史上最富罷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華航、長榮機師各提出28項與16項訴求,多與福利、勞動條件有關。例如待遇方面,華航機師工會所提包括:新進副駕駛員工票升級商務艙、第13個月改為全薪、勤務辛勞度差異加給、保障飛時等,並希望額外增加30天有薪病假,華航發布聲明指出,此訴求將使機師年休超過200天。

但網路輿論對機師罷工反應兩極。台大批踢踢網友紛紛表示意見,不少人認為機師有國際航空公司高薪招手挖角,不該坐地漲價,「自由市場有人挖趕快去」、「年領幾百萬不爽不要做」、「不反對罷工但看完訴求就反對」,但也有人認為應該支持罷工,促進台灣勞權覺醒。

另外,本次重要爭議之一在酒測寬限值的討論。去年華航一名機師因出勤前酒測未過被停飛,但因其身分是機師工會代理理事長,工會提出,機師勤前酒測若未通過立刻改派專人驗血,更要求若工會成員犯錯被解僱,工會可享有否決權,然而華航認為事涉飛安,堅不讓步,雙方互不相讓。

▲機師罷工引發爭議,高薪引起鄉民熱烈討論。(圖/翻攝自批踢踢討論區)

根據經濟日報報導,機師年薪介於300萬至700萬元。若估算華航及長榮約1300名機師身價,這場抗爭族群的年薪總值估逾65億台幣。桃園市機師工會發出最後通牒,如果在8月下旬前無法與資方達成協商,將擇期正式宣布發動罷工日期。長榮、華航都強調,從未放棄與勞方協商,期待勞資理性溝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