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星兒表達及社交能力 無障礙之家辦理卡拉OK課程

▲無障礙之家辦理卡拉OK課程,提升星兒的表達及社交能力。(圖/記者許高祥攝)
▲無障礙之家辦理卡拉OK課程,提升星兒的表達及社交能力。(圖/記者許高祥攝)

記者許高祥/高雄報導

多數星兒(自閉症)在社交及溝通方面較不能自主發揮,為了提升星兒們的語言表達及社交能力,高雄市政府社會局無障礙之家委託高雄市自閉症協進會辦理的日間服務中心(社區日間作業設施)每週辦理一次卡拉OK課程,以協助星兒與人之間的互動關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無障礙之家表示,每當卡拉OK課時間一到,每位星兒都迫不及待的協助彼此移動機器,有的打開電視機、有的則負責麥克風、歌本、而有的已經開始拿起筆在紙上寫下他所熟悉的歌曲名稱;教室充滿了大大小小的歡笑聲,為中心帶來了歡欣愉悅的氣氛。

星兒阿傑的媽媽表示,阿傑平常不喜歡講話,也不會主動與同儕打招呼,但每到週一的卡拉OK課程,阿傑除了唱很多歌曲外,也會主動邀請其他的學員一起唱,像是張宇的曲終人散、五月天的星空等,都是阿傑的拿手歌曲,媽媽說阿傑每天都會自己在家練歌;讓人很難以想像唱歌的阿傑平常居然是沉默安靜的,就如同阿傑時常唱的五月天的歌詞中提到的:「那一年我們望著星空,有那麼多的燦爛的夢~」,那歌聲仍舊迴盪在每個人的腦海中。

經統計,高雄市截至107年7月底止,患有自閉症障礙的人口數共計 1459人,據自閉症協進會宗念華理事長表示:「自閉症者因先天腦部受損而引起語言、認知、社交層面等障礙,藉由卡拉OK唱遊活動,可提升星兒的學習興趣及社會參與度,進而增進同儕間的人際關係與互動,讓星兒們可以擁有更豐富的生活經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