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Bobee去旅行/宜蘭水燈節 鴨母船帶著好兄弟

跟著Bobee去旅行/宜蘭水燈節 鴨母船帶著好兄弟來普渡(圖/保庇)
跟著Bobee去旅行/宜蘭水燈節 鴨母船帶著好兄弟來普渡(圖/保庇)

保庇

千人齊聚一堂,點亮蓮花燈。跟隨城隍爺,繞行宜蘭市街區,最終再將蓮花水燈、水燈頭放入河中,一朵朵散發光芒的蓮花,在河面上緩緩漂流,場面寧靜動人。2018年宜蘭水燈節從今(9)日開跑,大家準備好和好兄弟一起狂歡了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宜蘭放水燈的習俗從清朝至今已有百年的歷史,並在2009年被縣政府登錄為縣定民俗文化活動。相傳起源自麵龜小販因長年生病,而向城隍爺祈求,依照城隍爺指示帶著吹鼓陣繞行宜蘭城一周,果然不藥而癒。因此每年都帶著吹鼓陣繞行宜蘭城,其他民眾聽聞此事,也紛紛要求加入,便成為宜蘭中元普度的重要習俗。

8/9至8/12為期四天的宜蘭水燈節,今(9)日下午城隍爺出巡,潔淨會場。從城隍廟出發,往南館市場、北館市場、東門市場、綠九市場、宜蘭河濱公園。晚上千人點燈祈福法會,由宜蘭縣佛教會、佛光山蘭陽別院,帶領民眾獻燈祈福。

明(10)日在城隍廟舉行科儀,同時在宜蘭市河濱公園舉辦傳藝教學營,邀請蘭陽戲劇團演出歌仔戲。接著在宜蘭文化中心,還有開拔起駕巡舊城的遶境活動。晚上就是重頭戲放水燈,如果趕不上今天的城隍爺出巡,至少別錯過放水燈。

除了有往年都能看到的蓮花水燈,還特別與當地國中小合作彩繪鴨母船。鴨母船是早期宜蘭行駛在淺水區,用來運送民生物資和趕鴨的交通工具。這次總共請學生彩繪200艘鴨母船,藉此讓學生了解宜蘭放水燈背後的歷史故事。

另外還有水燈頭,就是房屋造型的水燈。以竹材、綿紙製成,兼具糊紙、彩繪和剪紙的民間工藝,平日並不多見,且具當地特色,是每年宜蘭放水燈必看要點。

8/11、8/12在城隍廟舉辦普渡,以及發送平安米。還在苦思農曆七月要去哪裡玩,又想要看到不同以往中元普渡的朋友,宜蘭水燈節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帶著愉快的心情跟好兄弟一起放假囉。

延伸閱讀:

夏夜裡的銀河 帶來幸福的放水燈

宜蘭放水燈 紀念辛勤開蘭的先賢們

資料來源:

2018宜蘭水燈節

蘭陽節慶館

來去宜蘭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