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施孝瑋/黑鷹接手藍鷹  國軍亟需的戰場搜救

▲陸軍的UH-60M黑鷹直升機具有武裝和垂降能力,適合作為戰場搜救之用。(圖/為「軍情與航空」提供 , 2018.08.09\\)
▲陸軍的UH-60M黑鷹直升機具有武裝和垂降能力,適合作為戰場搜救之用。(圖/為「軍情與航空」提供 , 2018.08.09\\)

文/施孝瑋

假想狀況:空軍飛行員於敵境內執行敵防空網壓制任務,但戰機遭到敵方防空飛彈擊中,飛行員並未殉職,並且跳傘逃生。飛行員於敵境內的山區,發出訊號也由我方接收判斷人員亟待救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是各位讀者看到這裡,很難想像這樣的狀況今天發生,我們可能沒有能力去將飛行員救回的嗎?

很多讀者也會立刻反問:空軍不是有海鷗救護隊?為什麼沒有辦法救回來?

原因其實很簡單,空軍救護隊過去沒有「戰場搜救(Combat Search and Rescue, CSAR)」的能力,一直到最近才開始建立。

▲空軍救護隊的S-70C搜救直升機,並無戰場搜救能力,且塗裝也不合適。(圖/為「軍情與航空」提供 , 2018.08.09)

每當我們在基地開放時,看到空軍救護隊的直升機表演單機性能展示,在飛行員精湛的展示S-70C直升機的性能後,會將在地面持煙標的模擬受搜救對象吊掛至直升機上,順利完成搜救任務。但是真正的戰場搜救,不會像展示那樣簡單順利。

戰場搜救難度其實很高,而且戰損往往也相當可觀。越戰中每1.8架戰場搜救直升機就有1名機組員折損,平均每救回1.4名人員就會折損1架戰搜直升機,美國海軍戰場搜救成功救回率為遭擊落飛行組員的9%;美國空軍在越戰時的戰場搜救則是以1名戰搜機組員和2架搜救機的代價救回9.2人,甚至在日後沙漠風暴與空襲南聯邦行動中,發現戰場搜救的成功率其實比越戰時期沒有好多少。

描寫敵境內搜救的電影不少,例如《野狼呼叫21》、《捍衛入侵者》和《衝出封鎖線》等片都有對敵境內戰場搜救有著不少著墨,因為你的敵人不會眼睜睜的放手讓你把需搜救者救回去,通常待救者往往具有很高的戰場情報價值,因此全力阻止戰場搜救的成功,就成為戰場搜救中最需加以克服的部分。

▲美軍現在的戰場搜救,不僅使用MH-60舖路鷹直升機,現在還增加了CM-22B魚鷹機。(圖/為「軍情與航空」提供 , 2018.08.09)

過去空軍救護隊的任務,主要擔負台北飛航情報區內的海空搜救。但台灣的災防體系上,操作直升機而需要擔任搜救任務的單位,除了空軍救護隊外,也有空中勤務總隊。在八八風災之前,原本空勤總隊負責近海與海拔3000公尺以下山地的搜救,救護隊負責3000公尺以上與台北飛航情報區內的搜救任務。但在八八風災之後,馬前總統為改善空勤總隊的搜救能量,決定把向美國購買的60架UH-60M黑鷹直升機,撥交1/4,也就是15架給空勤總隊,讓空勤總隊的UH-1H直升機可以汰除。

但需要直升機的,不僅僅只是空勤總隊而已。空軍救護隊的S-70C,是在民國75年向美國採購引進。採購當時由於817公報的限制,無法取得軍規的UH-60,只好採商售模式,採購商規的S-70。空軍一共採購18架S-70,包括14架S-70C-1,以及4架具備夜間搜救能力的S-70C-6,兩批飛機在操作中各損失1架,現有16架。由於第一批採購的S-70C-1,機齡已達30年,機體鐘點達到8000小時,因此國防部前部長馮世寬裁示將陸航新購的UH-60M黑鷹直升機,撥15架給救護隊,等增購UH-60再將陸軍的需求補充。

▲救護隊接收由陸軍撥轉知UH-60M黑鷹直升機,接收後將建立戰場搜救能力。(圖/為「軍情與航空」提供 , 2018.08.09)

也因為救護隊接收了來自陸軍的UH-60M,而台北飛航情報區內的搜救任務,主要由接收15架(已損失一架)的空勤總隊負責後。搜救任務減輕許多的空軍救護隊,開始具有實質能力規劃與執行戰場救任務。國軍去年在屏東舉行的天龍操演中,加入了跨軍種聯合搜救的概念。執行敵後搜救任務時,結合OH-戰搜直升機和AH-1W戰鬥直升機先期進入目標區,進行地面敵火力壓制後,再由S-70C直升機以快進快出的方式進行救援。不再採用「吊掛」而是直接降落,把人拉上直升機就走,這其實一直是戰場搜救的概念。不過現行空軍救護隊的塗裝過於鮮豔,因此在接收陸軍撥交的直升機後,僅在機門上塗上紅十字代表救護機,也符合站長搜救的需要。

除了快進快出外,也要結合火力發揚。過去筆者曾看過美軍的搜救表演。兩架SH-60F直升機編隊高速通過受搜救者後,立即左右分開迴轉。其中一架維持高度和速度,並且以機上火力對下方進行需要的壓制。另一架直升機則快速降落在受救者附近,打開機門由搜救人員直接將待救者拉進直升機後迅速起飛,避免遭到敵方火力攻擊。

▲陸軍採購的60架黑鷹直升機,移交15架由空勤總隊操作,擔負台灣的救空中護任務。(圖/為「軍情與航空」提供 , 2018.08.09)

除了傳統上以直升機搜救外,美國空軍也接收了CV-22B魚鷹機,具備高速特性的魚鷹機,對於戰場搜救提供了更快速的戰場搜救載具。而CV-22B也十分重視對地面火力的發揚,以期在任務中快速進行戰場搜救。

國軍並沒有採購魚鷹機,但是在搜救概念上,已經從過去的「慈航天使」逐漸轉化為「戰場搜救」,也是很務實的轉換。

●作者:施孝瑋/軍情與航空網站主編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