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為姚文智清黨?洪耀福否認9月開鍘:黨紀非唯一手段

▲民進黨祕書長洪耀福。(圖/記者陳弘志攝 , 2018.08.09)
▲民進黨祕書長洪耀福。(圖/記者陳弘志攝 , 2018.08.09)

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外傳民進黨中央為拉抬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的選情,不惜清黨,以斷絕黨員對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支持。身兼姚文智競選總部總幹事的民進黨祕書長洪耀福今(9)日否認,表示黨紀是最後手段,但不是團結全黨的唯一手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洪耀福表示,8月27起,民進黨會向中選會登記,民進黨的慣例是在登記完後,九月起會清查「違紀參選」,但不是「違紀助選」,請外界不要誤會。所謂違紀參選是各地黨員在沒有獲得黨中央認可下,私自向中選會登記參選,如果違紀參選,一律除名處分。

至於外界關注「違紀助選(公開挺柯文哲,不挺姚文智)」部分,洪耀福強調,這部分不需要清查,因為登記距離投票日,還有幾個月的時間,這是長期動態的,如果有人檢舉,全案會送到評議單位,依據個案審視「違紀助選」狀態。

不過,洪耀福強調,助選有很多樣態,有些只是剛好路過?走進去喝杯茶?送花?這算違紀助選嗎?這都要個案處理。重點在於當事人有沒有攻訐本黨同志?是初犯?還是再犯? 黨中央會蒐集所有資料綜合評估。

洪耀福表示,沒有「民進黨清黨或開鍘」,這些都是政治用語,這些說法都不是很精準。黨中央會根據檢舉人提交的證據,才會處理個案,過程也會約詢當事人說明,不會直接「判決」。

洪耀福也說明,在縣市長參選人部分,需要爭取更多人支持,因此民進黨是容許「被非本黨人士助選」的,這些都不算違紀,是可容許的。至於接受那些人士助選,事後不會引發反彈(洪耀福舉例「白狼」),這是參選人的個人政治評估。

洪耀福否認「清黨」說,強調黨紀是最後手段,不是唯一手段。黨中央要去團結民進黨的支持力量,至於民進黨團結大家的方式,不是靠黨紀,而是靠價值與路線。好比大軍往前進,難免有些部隊走到岔路,領導人應該鼓舞大家的士氣,勸大家回來,但不是用黨紀威嚇,「我相信姚文智有能力去鼓舞士氣,這也是他的責任與使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