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見傅達仁上天堂 家人談安樂死心路歷程

▲左起陳小姐、鄭貽、傅俊豪談傅達仁。(圖/記者吳維書攝 , 2018.8.9)
▲左起陳小姐、鄭貽、傅俊豪談傅達仁。(圖/記者吳維書攝 , 2018.8.9)

記者吳維書/台北報導

已故體育主播傅達仁6月初在瑞士蘇黎世完成安樂死,家人返台完成傅達仁後事,今(9)日遺孀鄭貽、紅粉知己陳小姐與兒子傅俊豪首次舉行媒體餐敘,細數兩年多來,他們陪傅達仁走過病魔的肆虐,讓他如願以償達成「安樂善終」的過程,回憶中有笑有淚,相當感動。傅俊豪還透露,將完成父親遺願,推動「公投安樂死善終連署」,希望獲得28萬人次連署以啟動合法公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昨日是第一個沒有傅達仁的父親節,被問到是否因此更加思念爸爸,傅俊豪表示,「我最近一次夢見爸爸,是他上天堂的樣子,從此之後再也沒夢過他。」陳小姐則說,「我夢到他四處去玩,還去搭郵輪、跟總統吃飯、去峇里島,他很開心呢。」鄭貽一臉恍然大悟,「我很少夢見他,難怪那天看到他穿著白色短褲,上面一件花T恤,原來他去了峇里島。」

▲傅達仁一生傳奇。(圖/翻攝自臉書,2018.05.31)

談及為何會同意傅達仁安樂死,鄭貽透露,「一開始當然不接受!找了很多事情給他做,想說你寫自傳吧,結果沒多久就寫完了,又說你去學畫,開個畫展吧。」傅俊豪則說:「後來想說我結婚吧,籌備婚禮的過程也需要一段時間,沒想到爸爸找了各種管道,3個禮拜就完成席開80桌的婚禮。」被問到對於父親選擇安樂死,是否曾經無法接受,他坦言,「從我小時候,爸爸最常講的一句話就是『我要死了』,他60歲才生我,但是這件事就算心裡早有準備,永遠也準備不夠。」

傅俊豪提及安樂善終一直是父親晚年所願,父親堅信被病魔肆虐的虛弱生命,唯有透過安樂死,才能讓台灣許多真正需要的人有更尊嚴的離去方式,「他在去瑞士前的一次嗎啡貼片過敏,當時幾乎要走了,醫生也說是彌留狀態了,我們在他耳邊說,『不能死,要去瑞士啊。』他忽然又有了生命力。」他們有一度以為傅達仁放棄了安樂死,但有一天,他忽然對兒子說:「你們去瑞士度蜜月吧,你們辦你們的,我辦我的。」鄭貽聞言低語,「瑞士我是不去了。」對於她而言,瑞士象徵著與丈夫真正的道別。

▲傅俊豪回憶父親。(圖/記者吳維書攝 , 2018.8.9)

傅俊豪還透露一件事,他本想在父親過世後,用他的臉書繼續傳達安樂善終的理念,發布訊息,沒想到父親發完最後一篇文章,臉書便主動轉為紀念帳號,其後歷經幾次的客服,始終無法繼續使用,臉書甚至建議他們重辦新帳號,讓他有些無奈。

【 NOWnews 今日新聞 】 提醒您: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

透過守門123步驟-1問2應3轉介,你我都可以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

※ 安心專線:1925

※ 張老師專線:1980

※ 生命線專線:199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