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問題/清黨爭議 小心姚文智犯了北風的錯誤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左),台北市長柯文哲(右)。(圖/NOWnews資料照)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左),台北市長柯文哲(右)。(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陳弘志/分析報導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的民調始終拉不起來,傳出姚文智陣營建議民進黨清黨,徹查支持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同志,甚至不惜動用黨紀開鍘。過去曾有北風與太陽的寓言,真心期盼姚文智陣營不要步了北風的後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市長柯文哲的魅力,不僅在台北市選民結構居多數的國民黨知道,民進黨也很清楚。國民黨選擇泛藍大團結方式,希望力挺丁守中坐上市長寶座,卻傳出民進黨對黨內肅殺,威逼黨籍同志若不大力支持,就懲處除名。

民主選舉制度不是完美無缺,是一票一票的累積。聰明睿智有遠見者,與甘心於物質或精神被收買者,都有一票,且票票等值。即便是先知者,能看出某人才能帶領群體走出絕境,也會因為最適任者的人緣不及對手而敗北,讓整個群體逐漸淪喪,這也是民主選舉制度的基因缺陷。

當然,民主制度也能選賢與能,避免世襲制度延續,也有其優點。但問題在於選民這一票,是隨民眾高興投的。傻傻的、情緒性投票,與睿智明辨的投票,計票時的效力都一樣。

姚文智陣營在距離大選還有一百多天時,卻傳出宮廷式的清黨,「不聽話,就砍頭」,而不採取一個個「收買人心」,就算黨內禁聲,潛藏不服的人心仍在暗處擾動,對年底秘密投票,與人際間的口語傳播輔選,真能有什麼裨益?

北風曾和太陽比賽,誰把路人的大衣脫下來,就贏了。北風使命的吹,讓路人感到環境險惡,但大衣卻拉得更緊;太陽微笑露臉散發強力光和熱,路人就自動脫下大衣,邊搧搧風說「這樣涼多了」。

柯文哲似乎在走太陽路線,吸引藍、綠、白各線選民自動靠過來,聰明的姚文智陣營,該選擇走什麼樣的路線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