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濕疾病會傷眼 小兒關節炎會致盲最難纏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0日電)20歲黃小姐從1歲就有關節炎症狀,4歲確診原發性關節炎,除走路不便也併發葡萄膜炎,13歲有一眼喪失視力。醫師提醒,小兒風濕疾病易併發眼疾,且易被忽略延誤治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許多全身性疾病都會引起視力受損,長庚醫院研究團隊進行回溯研究,收集6年間轉診至林口長庚的823位葡萄膜炎科患者。結果發現,其中最常合併眼疾的全身性疾病為僵直性脊椎炎,占39.8%,其次依序是Behcet白塞氏病、類肉瘤病、乾癬及小兒原發性關節炎等風濕疾病。

林口長庚醫學中心眼科部視網膜/葡萄膜炎科主任黃奕修今天在記者會表示,葡萄膜炎是眼內發炎疾病的總稱,包含80種以上不同疾病類型。依發炎範圍分為前、中、後、全葡萄膜炎,常聽到的「虹彩炎」就是前葡萄膜炎的簡稱。

黃奕修指出,治療最令人頭痛者就是小兒原發性關節炎併虹彩炎,發病表現多樣,甚至眼球不紅不腫,完全看不出發炎症狀。加上年幼孩童不容易形容視覺障礙,也容易讓家長輕忽;且可能因小孩白血球功能壯大,用藥也無法抑制發炎反應,治療比較困難。

偏偏葡萄膜炎又是高致盲疾病,占所有致盲病人10%,在世界各國皆為致盲前5大主因之一。自體免疫性葡萄膜炎發病原因不明,病情表現常以紅、痛、飛蚊、暗影、視力下降等症狀表現;也可能合併全身性疾病,有感染、關節炎、肺病、腎病種種風濕疾病的風險。

20歲黃小姐在1歲學走路時,因關節腫脹、積水,不願學走,一開始家人帶她到診所治療,只要關節積水就抽水,但病症持續惡化,直到4歲才確診小兒原發性關節炎。她的關節被破壞,走路不是很方便,加上長期使用類固醇,身高僅130公分,比妹妹還矮了30公分,出門總是被叫「妹妹」。

黃小姐表示,從小治療多是針對關節的病變,沒有注意到眼睛的問題,眼睛也沒有不適症狀,國二以前視力還有1.0,但短短一兩個月間,視力急速惡化,看東西模糊、有時看得到,有時看不到。轉診到長庚時,右眼已幾乎完全喪失視力,透過生物製劑治療,才抑制另一眼的惡化,維持在0.3,但右眼已完全看不到了。

黃奕修指出,研究也發現,合併全身性疾病的葡萄膜炎患者,相對於沒有合併全身疾病者,年紀較輕,特別是兒童特發性關節炎常發生於16歲以下。

此類病患治療時間必須拉長,黃奕修表示,以虹彩炎發作型態較多,更容易復發,且更易雙眼發病。這也暗示了合併全身性疾病的葡萄膜炎易變成較嚴重類型,面對此類患者必須更加小心。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溼科主治醫師葉國偉指出,台灣每年約新增123名小兒原發性關節炎患者,因民眾對此病認識不多,發現小孩有關節問題可能跑國術館、診所等,平均被確診時間約要4個月,也可能延誤治療,輕忽共病發生。

黃奕修提醒,有僵直性脊椎炎、白塞氏病、類肉瘤病、乾癬、小兒原發性關節炎者,應注意是否有合併眼科症狀。如果發現視力改變、飛蚊症變多、眼紅眼痛等發炎等任何一種症狀,應儘快尋求眼科醫師的協助。(編輯:黃于)107081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