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P2P倒閉潮加劇 中國祭出失信懲戒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上海10日電)中國P2P網貸平台現倒閉潮,為防借款人趁機賴帳,加劇平台倒閉風險,官方近日下發通知,要求上報惡意逃廢債的人員名單,並納入徵信系統和「信用中國」數據庫,對其祭出懲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陸媒報導,截至2018年7月底,中國P2P網貸平台累計停業及問題平台達到4740家,7月份能正常營運的平台就較6月少了218家。大量投資人6日走上北京街頭試圖請願,卻遭到攔截,無法完成行動。

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8日下發「關於報送P2P平台借款人逃廢債信息的通知」指出,近期P2P網貸機構風險頻發,部分借款人藉機「惡意逃廢債」,等待P2P平台資金鏈斷裂倒閉,從而逃脫還款義務,加劇P2P平台的風險爆發。

通知要求各地根據前期掌握的訊息,上報藉本次風險事件惡意逃廢債的借款人名單。上報名單訊息包括,借款人姓名、借款平台名稱、累計借款金額、剩餘欠款金額、拖欠開始日期、是否失聯、催收情況等。

通知表示,下一步,全國整治辦將協調徵信管理部門將這些逃廢債訊息納入徵信系統和「信用中國」數據庫,對相關逃廢債行為人形成制約。

「信用中國」是中國在建立社會信用體系過程中的技術支撐平台,官方將失信人的資料在平台上公告周知,並對失信人祭出懲戒。

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網路金融機構近日也分別發表聯合聲明,保證絕不失聯跑路,並承諾對投資人負責,與投資人共同對逃廢債行為人追究到底。

深圳市互聯網金融協會微信公眾號9日也公布了9名會員單位借款人逾期相關訊息,這9名會員資料將被納入「信用中國」數據庫。(編輯:周慧盈)107081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