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八二三戰役60周年 嚴德發:不會忘記先烈犧牲

▲八二三戰役60周年紀念特展10日揭幕,國防部長嚴德發表示,舉辦這場特展,目的是要提醒國人,兩岸和平來之不易。(圖/記者呂烱昌攝 , 2018.8.10)
▲八二三戰役60周年紀念特展10日揭幕,國防部長嚴德發表示,舉辦這場特展,目的是要提醒國人,兩岸和平來之不易。(圖/記者呂烱昌攝 , 2018.8.10)

記者呂炯昌/台北報導

適逢八二三戰役60周年,除金門當地舉辦紀念活動外,國防部國軍歷史文物館也舉辦「珍愛和平─八二三戰役60周年紀念特展」,展期自8月10日起至12月3日止。國防部特於8月10日上午10時假三軍軍官俱樂部舉行開幕典禮,邀請823砲戰參戰老兵與殉職官兵後代參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珍愛和平─八二三戰役60周年紀念特展」陳展內容計區分「引言」、「戰前敵情暨國際情勢」、「烽火突襲與陸軍奮戰」、「海軍作戰與運補」、「空軍作戰與運補」、「美軍協防與合作」、「軍民齊心保家園」及「省思與展望」等8大展示單元,透過百餘件珍貴文物、史料及影像,並結合殉職官兵致敬區、祈福區、3D彩繪區及影像留念區等互動,讓觀展民眾得以在省思與教育的氛圍中,回顧並見證此一「保臺」,並奠定臺灣日後生存發展之基礎的重要戰役。

國防部表示,在特展室旁的「時光坑道」專區特別營造出曾於金門戰地服役者的共同回憶,藉由繪者王繼世先生彩繪金門草綠服記憶及口白,搭配收藏家借展文物,期待引起金門當兵的回憶。

國防部長嚴德發表示,舉辦這場特展,目的是要提醒國人,兩岸和平來之不易,這次特展,我們是以823戰史為主,除了緬懷先賢跟先烈,以及當年參戰前輩們保國衛民所做的犧牲和奉獻外,更重要地是藉著這個特展要提醒國人,記取過往歷史的教訓,和平絕不會建築在敵人的善意之上。

1958年8月23日傍晚6點30分,共軍對金門各島發動猛烈砲擊,短短2小時內落彈數高達17530多發,44天炮戰期間,共落彈47萬4000多發砲彈,平均金門每平方公里落彈3100發砲彈,造成456名國軍官兵殉職陣亡。在國軍不斷對金門運補,美軍提供8吋砲的協助下,重創共軍並癱瘓廈門車站等補給機構。同年10月,共軍宣佈放棄對金門群島封鎖,改為「單打雙停」,等於是間接宣告砲戰失利。

823砲戰是兩岸分治後最後一場大規模戰役,國民政府確保金馬等外島,也穩固兩岸海峽分治型態。

▲823炮戰期間,金門共落彈47萬4000多發砲彈,創世界紀錄。(圖/記者呂烱昌攝 , 2018.8.1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