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床上軟趴趴 竟與牙周病有關

▲國外研究顯示,患有牙周病的男性發生勃起困難的機率,是牙周健康者的2倍,不可輕忽牙周病的潛在危害。(圖/ingimage)
▲國外研究顯示,患有牙周病的男性發生勃起困難的機率,是牙周健康者的2倍,不可輕忽牙周病的潛在危害。(圖/ingimage)

記者林雁茹/台北報導

牙周病控制不佳,當心性功能障礙找上門!牙周病是國人常見的病灶,國外研究顯示,患有牙周病的男性發生勃起困難的機率,是牙周健康者的2倍。研究者也認為,只要診斷並及時治療牙周發炎,不論患者是否已有性功能障礙問題,都對性健康有正面影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許多醫學研究報告指出,牙周病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肥胖等有密切關聯性,牙周病被證實會增加心臟病風險,也與糖尿病控制的好壞互相影響。牙醫師呂睿庭進一步說明,臨床發現,病菌可從口腔微小血管進入全身的血液循環系統,一旦體內出現發炎反應,不僅間接影響血管與動脈功能,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連帶可能造成男性的陽痿。

牙周病是一種慢性細菌感染,主要在牙齒周圍的組織如牙齦、牙周韌帶和齒槽骨等發生病變,輕者會有口臭、牙齦發紅腫脹疼痛、刷牙流血等牙齦發炎症狀。嚴重的牙周病會導致齒槽骨萎縮,造成牙齒搖動、甚至鬆脫。根據衛福部國健署調查,國內逾99%成人有牙周問題,卻僅有23%定期就醫保養,顯見多數人輕忽牙周病的潛在危害。

罹患牙周病的因素很多,包括遺傳、壓力、抽菸、熬夜及口腔不潔等,以致牙周病的好發年齡層出現明顯下降的趨勢。歸結牙周病主因,高達8成是由牙菌斑或牙結石所造成,呂睿庭指出,因為一般人潔牙時多半僅注意牙齒表面,但齒縫間及牙齦線下方常被忽略,加上牙刷刷毛難以深入清潔,時間長久就容易累積牙菌斑,造成口中細菌叢生,牙周病也就悄悄上身。

傳統牙周治療方式需翻開牙瓣,利用牙周刮刀、快速修磨鑽針等修補骨床和清除細菌,造成出血量多、復原時間長,常令患者卻步。呂睿庭表示,目前水波雷射治療牙周疼痛感低,無須動刀翻開牙齦。透過水波雷射直接深入清潔牙周的細菌及頑固牙結石,微創治療出血量低、術後復原時間比傳統開刀減少近一半以上,1至3次即可完成療程,術後無腫脹不適感、感染率降低。

牙周病並非不可治癒,只要發現的早、及時治療,控制病情不再惡化,就能維護牙齒的健康狀態。呂睿庭強調,除了每天正確刷牙保持口腔清潔,對於牙齒縫隙、轉角不容易清潔處,必須透過定期檢測牙齒、治療,才能常保牙齒和牙齦的健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