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口我一口 當心幽門桿菌感染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李明宗、林至柔台北10日電)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邱展賢今天說,幽門桿菌是多種消化道疾病的共同致病因,世界超過50%人口帶原幽門桿菌,感染原因與家族病史、衛生習慣及共食有很大關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邱展賢上午於尹書田醫療財團法人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舉行記者會表示,幽門桿菌與急、慢性胃炎、消化性潰瘍與胃癌等疾病有關。統計指出,感染幽門桿菌的病人有80%沒症狀;10%到15%會產生消化性潰瘍,約1%到2%產生胃癌,且年紀越大感染率越高。

他說,華人文化存在共食習慣,「你一口我一口」過程中,就存在感染幽門桿菌風險。幽門桿菌在人與人的傳染途徑就是透過口經口或糞經口,食用被污染的食物、飲用水都有感染風險;衛生環境較低地區、有家族病史的帶菌率也較一般人高。

邱展賢表示,如果家族中有人感染幽門桿菌,其他同住的家人感染機率也很高,據統計,夫妻間有一方感染,另一半感染機率為50%以上;雙親中一方染菌,小孩感染率為25%;雙親都染菌,小孩感染機率達50%以上。

邱展賢說,華人共食習慣是感染幽門桿菌原因之一,但只要養成「公筷母匙」習慣,就能降低相互傳染機率,也較衛生。如果家中有嬰、幼兒,也切勿以口嚼食後餵食。

檢測幽門桿菌的方法有抽血、呼氣試驗、糞便潛血與胃鏡切片,依個人情況選擇檢驗方式。邱展賢說,目前治療幽門桿菌方式是使用制酸劑加抗生素,用藥約7到14天,滅菌後仍要定期追蹤。日常生活應注意環境衛生及飲食安全、如廁後應洗手,以降低幽門桿菌感染風險。(編輯:李明宗)107081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