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報〉金主爸爸豪氣!WeWork財報虧損不怕 軟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週四 (9 日) 共享辦公室企業 WeWork 最新財報顯示,由於業務規模持續快速增長,促進營收加倍,但也累積不少虧損,目前已從軟銀 (9984-JP) 再次募得 10 億美元的資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 WeWork 並未上市,但該公司仍會向媒體與債券投資人發布財報數據。週四 (9 日) 最新財報出爐,隨著業務規模增速,今年上半年營收翻近一倍,達 7.638 億美元,第二季達 4.216 億美元。

WeWork 自 2017 年以來每季營收。備註:數據可能因美元尾數或四捨五入造成差異 。(翻攝自:Recode)
然而,由於加速設點辦公室,投入更多資金進行行銷,WeWork 上半年虧損額 7.23 億,比去年同期增加兩倍多,去年全年淨損為 9.33 億美元,預料今年淨損很快會大於這個數字。

WeWork 從 2010 年自紐約成立,為初創公司、電商和職業企業加提供辦公場所,2016 年進軍中國,2018 年在全球 21 個國家 71 個城市擁有 230 個辦公地點。

軟銀週四 (9 日) 再次注資 WeWork10 億美元。(圖:AFP)
這些成長都需要鉅額資金,這次,軟銀以次級可轉換公司債的形式投資 WeWork,軟銀盛讚:WeWork 是全球市值最高的新創企業之一,市值近 200 億美元。

WeWork 財務主管 Artie Minson 提到:「沒有其他投資者比軟銀更親近我們,這是我們能夠得到機會型融資。」

2016 年從中國投資者募得第一輪融資 6.9 億美元,2017 年 8 月軟銀軟銀集團及軟銀願景基金就曾向 Wework 投資 44 億美元,其中投資 30 億美元用於購買 WeWork 的未上市股票。

受到 WeWork 週四 (9 日) 的最新財報激勵,債券投資者有了積極的回應。根據 MarketAxess 數據,WeWork 2025 年到期票面利率 7.75% 債券已從 99 美分上漲至 100.75 美分。

WeWork 投資者多關心營收增長,收入大多來自租用辦公事的會員租金,近年其他業務營收占比越來越高,包括提供專業技術、軟體服務,以及程式新手訓練營等。

此外,WeWork 投入的成本也越逐年增加,Minson 提到,因為比以前更快地速度設點和增加辦公桌數,今年淨虧損會很快地超過去年的 9.33 億美元。但往往營業超過一年的辦公室,入住率會提高增加獲利

另一個關注議題是,WeWork 的每位會員收入「略為下降」,Minson 表示,會員收入下降的原因在於 WeWork 轉向低價城市設點。

WeWork 傾向新的盈利計算標準,該公司稱為「社群調整後 Ebitda」,用來衡量盈利的更好的指標,移除了建築營運成本,包括公共設施、技術費用和維持入住率的人事費用。上半年獲利翻了一倍多達 2.02 億美元。

看準與企業擴張速度快,能提供更多會員,WeWork 目前積極地投資企業銷售團隊。星巴克 (SBUX-US)、通用汽車 (GM-US) 和摩根大通 (JPM-US) 等企業現在有 26.8 萬名會員,佔 WeWork 總會員 25%。

WeWork 目前設法降低成本,2017 年下降 22% 後,2018 年每個辦公桌的淨建築成本將會下降至 20% 達 4500 美元,期望帶動減少未來淨損的額度。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