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海底隧道」最早提出是台灣生 專家:他當時在反蔣

▲中國大陸計畫興建台灣海峽海底隧道,由福建省平潭縣連接到新竹南寮。(圖/翻攝自Google Map)
▲中國大陸計畫興建台灣海峽海底隧道,由福建省平潭縣連接到新竹南寮。(圖/翻攝自Google Map)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 20 年前提出在台灣海峽興建海底隧道的構想,科學家們指出,對連接福建省平潭縣及新竹的海底隧道設計已達到共識,並規畫在 2030 年完工,話題引發兩岸熱烈討論。近日卻發現,這個構想早在四零年代就已出現,且提出興建台灣海峽隧道的為一名台灣學生,他們當時正在舉行反蔣反專制遊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新計畫中,這條長達 135 公里的海底隧道,將由平潭自貿區出發,深入台灣海峽近 200 公尺深的水域,穿過包括花崗岩等堅硬的岩石,還得避開沿海地震帶,最後連結到新竹南寮舊漁港,規畫在 2030 年完工。

根據北京清華大學「台灣海峽隧道論證中心」主任吳之明於 1996 年發表的論文指出,其實早在 1948 年就有一名台灣學生提出興建台灣海峽隧道訴求,而當時他們正在舉行反蔣反專制遊行,希望可以透過這個隧道連接海峽兩岸,並帶來和平。

這份論文中也指出,台灣海峽隧道最短的距離為福建平潭到新竹,吳之明參考英吉利海峽隧道工程,並提出台灣海峽隧道構想,計算台灣人口和中國大陸人口,每年探親、旅遊往返的人次達 6000 萬,保守估計是目前跨英吉利海峽客運總量的 2 倍之多。

吳之明表示,連接台灣海峽隧道最短的地段為福建平潭至新竹,直線距離約 120 公里,深度大約在 80 公里以內,且這條路線鄰近福建、台灣的政治、經濟及文化中心。不過,吳之明也提到,興建台灣海峽隧道,最困難的點在於海峽兩岸的長期阻隔,不過建設隧道也正好提供海峽兩岸良好的合作機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