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忠違反產金分離 未改善就解任?顧立雄:看改正狀況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經調查富邦金確有違反產金分離,副董事長蔡明忠權責並不相符,金控及銀行董事會提案都要經過副董事長簽核,已要求文到立即改善,至於未改善是否解任?他說,要改正狀況。(圖/NOWnews資料照)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經調查富邦金確有違反產金分離,副董事長蔡明忠權責並不相符,金控及銀行董事會提案都要經過副董事長簽核,已要求文到立即改善,至於未改善是否解任?他說,要改正狀況。(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富邦集團蔡家兄弟與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遭點名,違反產金分離原則,金管會也啟動調查,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10)日表示,富邦金副董事長蔡明忠確實有權責不相符情況,發現無論金控或台北富邦銀行董事會提案流程,都要經過副董事長簽核,金管會已發函要求富邦金「文到立即改善」,至於未改善是否解任蔡明忠?顧立雄僅強調「看改正狀況」,要有進一步作為也要有事證才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顧立雄表示,從檢查結果來看,蔡明忠確實有違反產金分離,包括相關董事會提案流程,在金控部分都要經過副董事長,才能提報到董事會,台北富邦銀行提案也要經過富邦金董事長及副董事長看過後,才能提到台北富邦銀行董事會。

顧立雄說,這有二個問題,第一是台北富邦銀行董事會將無法獨立運作,從提案流程來看,副董事長權責並不相符,副董事長是備位性質,董事長不在才代理職位,可是富邦金情況是沒經過副董事長簽核,文根本送不出去,已實質具有首長性質,因此要求富邦金改善。

顧立雄表示,現在金管會已把通案原則給了銀行公會及富邦金要求改正,希望文到後不要再有這種作為,相關分層負責要點,希望富邦金在下次董事會提報時要求改正。

至於遠東銀行部分,金管會調查的結果,並沒有文要副董事長批核案例,這部分認為產金分離狀況沒有太多問題。

對於外界質疑,即使副董事長不簽核,也可以用其他方式來表示,例如像是用鉛筆或在公文旁邊做記號?顧立雄強調,全天下事情,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以他當律師經驗,任何方式規避檢查當然有可能,但也有很多事沒那麼簡單。

至於給富邦金多少時間改正?顧立雄說,現在蔡明忠是掛名副董事長,金管會要求其扮演好副董事長角色,希望他在內部文件批核過程中,文到後就立即改正,未來提案不要再經過副董事長。

至於有媒體報導,如果蔡再違反規定就會被解任職務,顧立雄強調,現在自己當主委,講話要注意,「我們看改正狀況」,畢竟要再進一步作為,就要有證據,希望對方2個月內改善,下次董事會把分層負責要點提報改正。

顧還說,依據公司法,副董事長應該是跟董事一樣,副董事長可發揮負責人職權,但只有在董事長因故不能執行董事會職務時,例如擔任董事會主席或董事長缺位,一般正常情況下,董事長正常執行職務,副董事長權責不應比董事長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