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登革熱防疫大作戰 開出31張舉發單

▲新北市衛生局長林奇宏表示,登革熱防疫範圍由中央建議的100公尺擴大至200公尺,且戶內外同時噴灑化學藥劑消毒,以圍堵夾殺方式來滅蚊。(圖/記者蔡琇惠攝,2018.08.10)
▲新北市衛生局長林奇宏表示,登革熱防疫範圍由中央建議的100公尺擴大至200公尺,且戶內外同時噴灑化學藥劑消毒,以圍堵夾殺方式來滅蚊。(圖/記者蔡琇惠攝,2018.08.10)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爆發登革熱疫情,累計9例本土病例,市府啟動防疫大作戰,針對民眾未配合防疫措施,衛生局已開出31張舉發單,其中30件未清除孳生源,將開罰3000元至1萬5000元,還有1件不配合入戶巡查,將處6萬元至30萬元罰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北市新莊7月10日發生第1例登革熱本土病例後,病例數不斷攀升,且病例所在地從瓊林里蔓延至興漢里及建安里。新北市衛生局今(10)日和疾病管制署聯合召開記者會,衛生局長林奇宏指出,第1例本土確診病例的病毒型別為第二型,基因序列與5月22日新莊區頭前里馬爾地夫境外移入病例非常相近,研判為可能的感染源。

衛生局調查,新北市9例病例具高度地緣性,住家相距不超過1公里,且病毒型別皆為第二型,研判為同一群聚感染,疫情發展原先集中在瓊林里,後來出現跨里別病例,但病例皆有地緣關係,評估疫情仍侷限於瓊林里及周圍里別。

由於病例逐漸發生在人口居住密度高的區域,增加疫情傳播風險,新北市將防疫範圍由中央建議的100公尺擴大至200公尺,且戶內外同時噴灑化學藥劑消毒,並針對病例周圍100公尺逐戶入內巡查積水容器及民眾衛教宣導,目前新莊地區的診所大多提供快篩試劑,並於疫情發生區域設立2處「登革熱篩檢衛教站」,由專業醫護人員駐診,就近監控民眾健康狀況。

▲新北市展開登革熱防疫大作戰,板橋區龍安里長黃春生向民眾宣導,積水容器謹守「巡、倒、清、刷」4招滅蚊必殺技。(圖/記者蔡琇惠攝,2018.08.10)

另外,為確保各社福機構和各社區環境清潔安全,新北市社會局也透過Line、FB、E-mail等即時通訊軟體,傳送將各項防疫宣導。板橋區龍安里長黃春生不僅對志工宣導,還挨家挨戶提醒和幫忙住戶傾倒澆花的水桶、容器,以避免孳生病媒蚊,志工也趕製可以驅蚊的香包讓民眾配戴,以免蚊蟲叮咬。

社會局表示,已針對全市458家社福機構、200家公私立托育中心、452個社區發展協會,以及各人民團體和志工隊等,通知務必加強環境清理,積水容器謹守「巡、倒、清、刷」4招滅蚊必殺技,另外提醒如發現有出現發燒、頭痛、出疹等症狀,應盡速就醫,目前確認轄內各社福機構包含托老、托育等,都無疫情傳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