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泥上半年每股賺2.14元 賺贏去年全年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10日電)台泥公司公布上半年財報,在大陸子公司台泥國際100%私有化,以及水泥價格維持高檔,台泥上半年狂賺,每股稅後盈餘達2.14元,賺贏去年全年的2.03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泥第2季合併營收新台幣333.21億元,年增35%;毛利102.69億元,年增95%;毛利率高達31%;合併稅前利益98.23億元,年增141%;歸屬母公司稅後淨利70.64億元,年增229%,EPS1.51元,大幅超越去年同期的0.53元,不僅是過去10年來首次單季突破每股1元,也創10年來單季最高紀錄,過去10年最高為2013年第3季每股0.97元。

上半年合併營收575億元,年增25%;毛利160.59億元,年增94%;毛利率有28%,大幅超越去年同期的18%;合併稅前利益144.40億元,年增151%;歸屬母公司稅後淨利100.10億元,年增236%,EPS 2.14元,大幅超越去年同期的0.73元,更賺贏去年全年的2.03元。

台泥上半年營收和獲利狂賺,台泥表示,主要是在大陸的子公司台泥國際私有化之後,所有盈虧全數歸母公司所有,但去年同期的獲利僅能認列76%;而今年上半年大陸的水泥價格一直處於高價,形成淡季不淡。

台泥指出,由於大陸政府要求水泥業彼此錯開生產高峰,規定一定天數的歲修期,因此減少了市場供給,自然維持價格不墜;台泥上半年的出貨量並無太大改變,但價格卻比去年同期高出逾30%,所以才使得獲利激增。

台泥透露,下半年為水泥市場的傳統旺季,所有大小工程都將趕在大風雪及農曆年前告一段落,在既有的錯開生產高峰政策下,大陸各地價格都將在高檔盤旋,下半年成績更值得期待。(編輯:楊玫寧)107081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