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藏巨變 分析:2018是中共大考年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10日電)北京獨立學者鄧聿文分析,從長週期看,今年將成為中國的轉折點,除了面臨內外交困的嚴重挑戰,社會巨變也正在形成,對當局來說,2018年是一個大考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鄧聿文9日在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發文評論,10年前,「中國崩潰論」曾是國際社會流行的猜想,但在「唱衰」聲中,中國反而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國際影響力也越來越大,從此以後,此類論調幾乎絕跡。

不過,鄧聿文認為,從長週期來看,2018年將成為中國的轉折點,中國將面臨內外交困的嚴重挑戰,社會巨變正在形成。

他說,鑑於中國政府的維穩能力還很強,巨變不一定是個激進過程,並以劇烈的形式表現出來,有可能是「清水煮青蛙」式的轉變,待大多數人發覺時,已經完成了變化。

2018年已經過半,鄧聿文說,從中國社會悄然發生的變化觀察,可以明顯感覺巨變正在孕育中,包括不久前假疫苗事件讓大陸社會對當局的信任降到冰點。

鄧聿文分析,當不分立場的民眾齊聲指責當局、連最基本的信任都不再有時,這就很可怕。從政治學角度看,這代表一個政府失去合法性,而這發生在當局開創「新時代」之際,不能不說是個警訊。

此外,領導極化和權力高度壟斷,也造成政府體制內「唯權是瞻」、「坐等上令」的情況,讓各級政府對社會躁動情緒失去感知和回應能力。

以疫苗風波為例,即使事件已引發輿論激烈反應,相關地方政府卻仍無動於衷,一定要最高領導人親自批示,才開始重視,並將此作為對領導的表忠。

他說,如此不斷的重覆和循環,會抽乾體制的活力,變化也就悄然來臨。

另一個重要背景是中美貿易戰。

鄧聿文說,在歷經數月的較量後,中國社會對貿易戰的恐慌情緒已釋放大半,未來更多金額的商品開徵關稅未必有更大衝擊,但這些關稅對中國就業、物價和金融的影響,卻絕非目前的340億美元商品關稅可比擬,很可能出現嚴重的經濟後果。

他表示,已有大陸體制內學者警告,謹防貿易戰引發社會裂變,出現總體性危機。

鄧聿文認為,對中國當局來說,「2018年是一個大考」,好壞與否有賴所採取的因應策略。

但無論當局的應對是否合格,可以確定的是大陸社會人心已發生根本變化,整體躁動已經出現,除非體制有大的改動,否則巨變必將發生。

鄧聿文曾任中共中央黨校校刊「學習時報」副編審,2013年在英國金融時報發文批評中國的北韓政策,主張丟棄北韓,不久後,他透露自己在學習時報遭停職。(編輯:周慧盈/林克倫)107081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