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選戰】桃園市/一場寧靜戰爭 三方的無聲對決

▲桃園市長選戰從原本雙雄對峙,現在可能要變成一決雌雄。(圖/記者李春台攝 , 2018.08.11)
▲桃園市長選戰從原本雙雄對峙,現在可能要變成一決雌雄。(圖/記者李春台攝 , 2018.08.11)

記者李春台/專題報導

六都首長之戰,烽火連天,其中,桃園市煙硝味最淡、砲火聲最小,彷彿進行的是一場「寧靜的戰爭」。雖說是寧靜,但是民進黨籍現任市長鄭文燦挾著高人氣高民調,以無招勝有招的架勢,紮穩馬步不動聲色;而黨內初選之後,就不斷傳出要被「換聖」的國民黨市長參選人陳學聖,窮於應付黨內同志的雜音,真正能出招的機會卻是不多;最近發表退黨聲明,動作不斷的前國民黨立委楊麗環,宣布參選也呼之欲出,即將為這場桃園市百里侯之爭,平添變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現任市長鄭文燦活力旺盛,每天行程從早到晚不停歇,有里長笑稱他把里長的工作都做光了,不知道里長還能幹什麼?也許就是這種勤快的作風,2014年他爆冷擊敗吳志揚之後,就一天也沒有停歇,勤走基層廣結善緣,讓原本藍大於綠的桃園版圖,逐漸一一收復。

但是鄭文燦的長處,也同時成為對手砲轟的焦點,鄭文燦辦大型活動增加曝光,被藍營批評認為他是散財童子,卻不見實質建設的成績單;另外他經常被批評的重大政見,例如鐵路地下化、機場捷運延伸至中壢車站,以及興建社會住宅等重大建設議題,都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此外,他任內發生多起重大火警意外,其中敬鵬工廠大火還折損了6名消防人員,對他的領導聲望,也有一定的殺傷力。

▲桃園農田水利會青埔行政大樓動土典禮,兩位桃園市長準候選人一前一後握手拜票;此戰雖然寧靜,但不平靜。(圖/記者李春台攝 , 2018.08.11)

相較於鄭文燦的勤走基層,原本擔任立法委員的陳學聖,在這點親和力上,就明顯落在鄭文燦之後。陳學聖是記者出身,當選過台北市議員,朱立倫擔任桃園縣長時,請他接任文化局長一職,這也是陳學聖與桃園結緣的開始。由於擔任立委,陳學聖的許多攻防都在台北立法院,可能全國性的知名度不差,但對桃園鄉親來說,陳學聖是個「外人」,許多人甚至不知道他已經代表國民黨參加市長選戰,網路上對於他參選,許多網民都說看不出他曾經對桃園做過什麼?

雖然陳學聖贏了國民黨市長民調初選,批著藍袍迎戰鄭文燦,但是內部質疑他的聲音卻一直都沒有斷過。前一陣子先是爆出花蓮縣長傅崐萁要參選桃園市長選戰,結果是虛驚一場,傅崐萁宣布不選且唯一支持陳學聖,但緊接著,又傳來原本是同志的楊麗環發出退黨聲明,極可能也將投入市長選戰。以目前這種態勢來看,陳學聖真的是腹背受敵,內外都遭到夾攻。

黨內初選敗下陣來的楊麗環,從基層里長做起,也當選過桃園縣議員,最後擔任立法委員,但2016年卻以160票敗給鄭寶清,五連霸失守。這次桃園市長選戰,楊麗環是國民黨三位參加初選民調起步最早的選手,但卻在民調這關敗下陣來。她質疑自己會落敗是因為黨內民調作業不公,同時在最近一篇聲明中也直指國民黨在初選結束後就對她不聞不問,讓她十分地氣憤不平;也因此從初選結束之後,她就關起與黨之間協調的大門,獨自運作以她為首的「藍天志工團」,逐漸與國民黨漸行漸遠。

▲近來動作不斷的楊麗環,極有可能近日宣布以無黨籍身分投入年底桃園市長選戰。(圖/翻攝楊麗環臉書 , 2018.08.11)

目前楊麗環尚未正式宣布投入選戰,如果她宣布參選,她深耕的桃園北區票源,勢必會對陳學聖造成不小的壓力;如果她登記前宣布棄選,轉而支持陳學聖營造團結氣勢,以鄭文燦的高人氣,陳學聖的這一仗也不見得就能贏。但相對來說,鄭文燦雖然民調高,人氣旺盛,但是中央執政不力造成民怨沸騰,是否會拖垮桃園選情,地方人士也都在密切評估。

陳學聖團隊試圖將選戰打成藍綠對決,吸收藍營基本盤加上對中央執政不滿的中間選民,若是策略奏效,年底翻盤不無可能;鄭文燦的盤算則是保存實力,固守高人氣慢慢磨耗對手的時間和氣勢,只要選前不出重大錯誤,精算之後還是可以穩當勝選;至於尚未表態的楊麗環,如果真的投入選戰,除了必須凝聚固守桃園北區的基本盤之外,是否能在短短不到三個月,成功開拓桃園南區票源,就成為她背水一戰能否致勝的關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