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公務員退休年齡 擬延至65歲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0日專電)日本人事院今天向國會及內閣提出相關法律的修法建議,認為國家公務員的退休年齡應分階段由60歲延後到65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國家公務員的最高人事機關人事院建議,自2021年度起將退休年齡每3年延一歲,到了2033年度退休年齡訂為65歲。延長退休年齡後,60歲以上的公務員薪資減為60歲前的7成。

在接獲人事院的建議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說:「面臨少子化時,延長退休年齡是思考如何活用人才、攸關官民的大課題,會努力去做。」

為了避免延長退休年齡導致人事有所停滯,人事院建議實施「主管職務退休制」,到達一定年齡者不任主管職務。如果考量到職務的專業性,無法立刻找到適合的人才替代,可例外留任,期間最長3年。

這類的人員即使年齡逾60歲,薪資也不會減3成。

人事院也建議,建立逾60歲的職員可選擇短時間勤務的制度,有助推動符合個人體力、家庭情況的多樣化的工作方式。日本政府預定明年在國會提出相關法案。

日本厚生勞動省表示,截至2017年6月,採用退休年齡延長制的企業不到全體企業的2成。今後將提出具體的制度設計,促使民間企業也能延長退休年齡。

另外,有關公務員調薪方面,人事院也建議,2018年度的國家公務員月薪提高0.16%(655日圓,相當於新台幣183元)、獎金(期末、勤勉獎勵津貼)提高0.05%,這也是人事院連續5年建議提升國家公務員的月薪和獎金。

日本公務員一旦調薪,預估一年所得平均約可增3萬1000日圓。(編輯:高照芬)107081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