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度高市總預算持續減少 市議會舉行籌編說明會

▲高市總預算持續減少,市議會舉行籌編說明會。(圖/記者許高祥攝)
▲高市總預算持續減少,市議會舉行籌編說明會。(圖/記者許高祥攝)

記者許高祥/高雄報導

108年度高雄市總預算淨舉借持續減少,高雄市議會今(10)日舉行108年度高雄市總預算案籌編說明會,歲入編列1269億9600萬元,歲出編列1335億4200萬元,歲入、歲出差短65億4600萬元,淨舉借比107年度減少3億5600萬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雄市議會康裕成議長表示,108年度總預算較107年度預算數增加43億7700萬元,增幅約3.39%,歲入歲出相抵差短65億4600萬元,預算規模略有擴張。康裕成說,議員普遍關心歲入、歲出差短縮小,開源節流、公債及賒借金額、市有非公用土地出售績效、交通違規罰款等議題,盼市府妥適說明;她同時強調,依照慣例,108年度總預算恐將交由下屆新議會進行審查。

黃淑美議員關切地方基礎建設,並建議市府有效編列相關預算,例如高雄市三民區鼎政街6巷打通工程,應運用107年工程剩餘款支應工程經費。

伊斯坦大‧貝雅夫‧正福(Istanda.Paingav)議員關切旗美九區及原鄉農路議題,要求市府增加農路及產業道路等鋪設及維護經費,他同時批評市府預算執行不力,期盼農業局、原民會增加相關預算。

增設公立幼兒園議題也是議員關切焦點,蘇炎城議員期盼市府善用閒置教室空間增設公立幼兒園,減輕市民負擔,讓未來國家主人翁受到教育與關懷。此外,蘇炎城也為鳳山區新甲國小請命,他指出現有校舍屋頂漏水、校園淹水及校舍外牆磁磚剝落等問題,許代理市長表示,淹水問題與師生安全維護刻不容緩,並隨即指派市府相關人員10日下午三點前往會勘。

108年度資本門預算210億元,但工務局僅分配獲得54億多元,陳麗珍議員認為城市建設預算嚴重不足,她建議增加包括公園改造、道路鋪設及行道樹相關工程預算。

林芳如議員則要求市府重視地方水土保持方案,避免道路坍塌情形發生,她強調,地方回饋金運用於地方民眾需求,市府不應以回饋金支應道路坍塌處理工程之費用。

108年度總預算屬看守預算,郭建盟議員憂心在地方稅收減縮之下,恐影響歲入財源,他要求市府檢視歲入其他可能財源,提供新政府調整預算之彈性空間;市府以精簡人事縮減人事經費,陳麗娜議員要求市府思考人力減少之下的公務人員業務壓力,避免損失市民的利益及降低市府服務品質。

針對農路及原鄉道路議題,農業局及原民會強調,農路維護將依工程輕重緩急進行推動,並在部落道路安全考量下,向中央爭取經費支持原鄉需求,同時適時運用災準金進行相關支應。

有關增設公立幼兒議題,教育局說,中央採取全國一致性補助原則,以減輕家長負擔,市府將盤點尚未設置公幼之校園閒置空間,檢討設置,市府將加速完成非營利幼兒園17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