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對媒體改觀 李憲章:發言工作不是上輩子造的孽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表示,駐多明尼加大使湯繼仁,這輩子只流過兩次眼淚。(資料圖/林仕祥攝)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表示,駐多明尼加大使湯繼仁,這輩子只流過兩次眼淚。(資料圖/林仕祥攝)

記者林仕祥/專訪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接受《NOWnews 今日新聞》專訪的前一刻,還無法放下手上的手機,專心處理外交工作。他說,今天早上五點多就起床了,一直忙到下午三點才有時間和記者分享外交工作的心得。李憲章曾外放紐約、英國,在第一線為台灣外交奮鬥,他大笑指出,過去曾認為負責媒體聯繫業務的同仁大概是上輩子造了什麼孽,但接下發言人工作後,就改變過去的想法,也某種程度的激發自己其他部分的潛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憲章表示,駐外生活和發言人工作性質有很大的不同,外交部發言人制度,比較偏向西方國家的制度,有專人負責,跟政府其他部會的發言人,基本上都是次長、副部長兼任的情況有所不同。

他分享英、美兩國的發言人體系的不同之處,內閣制國家如英國、新加坡、日本、加拿大等國,都是國會議員兼內閣閣員,他們本身口才便給,具備很強的政策論述及辯護的能力。以英國為例,學校鼓勵學生勇於發言勇於表達,從小即培養辯論能力,口才很好,也充滿自信心,所以政策的辯論,都是由國會議員兼任的部長或副部長自己出面說明捍衛,他們的發言人體系,和台灣或美國等國家有所不同。而西方國家和亞洲國家對媒體的態度更是不一樣,台灣官僚對媒體的態度,大多是避之而唯恐不及,「如果接觸媒體,一定是上輩子造了什麼孽」。

李憲章笑完後說,他接下發言人工作後,就改變以往的想法,現在他都會在部裡宣導,希望大家用正確、健康的心態和觀點看待媒體,雖然國內媒體競爭激烈,也充滿活力,但就像政治生態中,有很多奇奇怪怪的政客,「這是眾生相」的縮影,不過大家都是人,都有感情和溫度,因此面對問題一定要正面迎戰,不要逃避,「逃避躲得了一時,躲不了一世」,且發言工作不能說謊,一說謊馬上穿幫。接下發言人工作後,給了他重新看待媒體的機會,也開發他這方面的潛力,「好像腦子其他部分區塊被開發了」。

李憲章指出,在部裡從事新聞聯繫的同仁畢竟只是少數,他們每天跟媒體互動,確實也會比較了解媒體的生態和特性,因此是「外交部的鼻子跟眼睛」,要隨時注意媒體關注的議題,以及民眾對相關外交議題的看法。因此他鼓勵外交部同仁對媒體要了解不要誤解,只要大家願意用誠懇、正面的態度面對共同關心的議題,很多問題都會迎刃而解。

談及和媒體的關係,李憲章認為,大家都是站在同艘船上的人,雖然一方是訊息需求端,一方則是訊息供應端。但身為政府官員,有他的工作規範,有些紅線不能踩,這點必須讓媒體們知道,他尊重媒體的專業和報導需求,但公務人員也有工作倫理及準則必須守護,這點大家要互相理解,相互體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