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啦財經/高通投資能算懲罰嗎 究竟誰立不敗之地?

▲公平會召開重大訊息記者會,宣布與美商高通公司於智慧財產法院合議庭試行和解下,就公平會去年處分有關專利權行使爭議案,依法達成訴訟和解。中央社記者邱柏勝攝 107年8月10日
▲公平會召開重大訊息記者會,宣布與美商高通公司於智慧財產法院合議庭試行和解下,就公平會去年處分有關專利權行使爭議案,依法達成訴訟和解。中央社記者邱柏勝攝 107年8月10日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公平會宣布與高通,達成234億元罰鍰的訴訟和解,高通除了不追回已繳的27.3億元罰鍰,並同意把剩下的罰鍰轉為對台5年7億美元的投資。公平會聲稱,這項和解條件台灣是立於不敗之地,帶來利益遠超過罰鍰,但事實真的如此嗎?外傳公平會態度大轉彎是受到經濟部施壓,真相是這樣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時,公平會認定高通有三項違法:第一,高通拒絕授權晶片給競爭同業,阻礙產業技術創新;第二,針對手機代工業者及品牌商,實施no licence、no chips(不授權就不給晶片)策略,買家不只要向高通購買晶片,還要繳交專利授權金;第三,高通對國外手機品牌商,以「折讓換獨家交易」的作法,排除了競爭者的交易機會,影響產業研發與技術創新。

公平會當時認為,高通違法行為長達7年,期間向國內廠商收取超過4000萬授權金,且業者向其採購的基頻晶片總金額達300億美元,加上產品與服務費約1億元,所以對高通開罰234億元。當時,身為獨立機關的公平會主委黃美瑛斬釘截鐵地表示,此案沒有行政和解機會,後續只有進行司法程序,而且因為事證充足,有打贏的信心!

但如今召開記者會,與高通和解的說明會上,現身的是公平會委員洪財隆,他還以「台灣是立於不敗之地」來形容這場和解,讓外界一頭霧水。

有業者私下透露,即使高通未來將投資台灣7億美元,看似公平會打了場大勝戰,但這叫之前受影響的業者情何以堪?再者,之前因為no licence、no chips協商而付出代價的合作業者或同業,無論在資金、長期競爭力都可能受到影響,整體有形與無形損失,何止是高通目前已繳交的27.3億元罰鍰。

此外,公平會爭取到高通承諾的7億美金投資案,對國家來說或許是喜事一樁,但對於一個曾經傷害國內產業發展的外商,「投資」能否算是一種「懲罰」?高通少付200億罰鍰,卻換得更多機會,究竟誰立於不敗之地?

尤其與高通為競爭對手的聯發科在第一時間就跳出來表示,完全不能認同公平會的做法,抗議公平會儼然將原處分棄置,未能堅持公平競爭的執法立場,強調此次訴訟和解,對台灣5G等相關產業發展與全球競爭力,將產生負面影響。

但也有專家學者認為,若高通加入擴大投資台灣,對台灣通訊廠商來說也多了選擇,並不完全是壞事,況且若目標2020年5G要商用,相關業者當然得加緊腳步,由5G領頭羊高通帶動,勢必將加速國內5G基礎建設,甚至擴大相關廠商的海外商機,雖然對單一廠商或部分產業或許有威脅,但跳脫競爭關係,從大環境與整個科技產業面來看認為應該是利大於弊。

至於為什麼公平會之前對高通態度如此強硬,如今卻同意「用投資換罰金」,市場也傳出是經濟部施壓的關係。其實,在公平會這場說明會上,經濟部的確有派員低調旁聽,但「施壓」這項說法,並未獲得雙方證實。經濟部僅在公平會記者會後表示,樂見雙方達成和解。

然而站在經濟部立場,「和解」的確符合未來利益,因為台灣5G基礎建設上,有許多與高通合作案都在進行,一旦撕破臉,對國家網通產業恐會造成影響,經濟部自然希望能和平落幕,即使第一時間表明「尊重公平會」,但也一度強調234億的開罰裁決「未能衡量高通對整體產業貢獻及未來合作。」

確實!市場很難明確評估這場「用投資換罰金」的算盤,對台灣是好或壞,尤其外界好奇,一旦高通給予的「承諾」無法兌現,如換個人當家承諾還算嗎?或投資未完全履行,那麼經濟部、公平會有執法能力,強制高通履行「承諾」嗎?若台灣政府無力追蹤,到時候台灣廠商將受二次傷害,而高通依舊老神在在,絲毫不影響他在江湖中的地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