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島島/國民黨原地踏步,2018難令人期待

▲蔡政府民調下滑,但國民黨並沒有成為民眾的另一個選項,仍然不受選民期待,圖中為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圖/記者戴祺修攝,2018.08.10)
▲蔡政府民調下滑,但國民黨並沒有成為民眾的另一個選項,仍然不受選民期待,圖中為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圖/記者戴祺修攝,2018.08.10)

文/島島

蔡政府執政以來,由於推動各種改革與轉型正義,這期間的陣痛期,滿意度難有起色,讓最大在野黨國民黨與中國各有盤算?其中有特定立場少數民調,其結果不但顯示出曾經低落不已的國民黨支持度,和民進黨已經「黃金交叉」?又展現出在年底縣市長選戰特別是六都的選戰,民調呈現優勢的局面,然而事實真的是如此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以台灣民意基金會在今年六月的民調顯示,固然民進黨因為改革的陣痛期,現在支持度滑落到約三成,但是國民黨的支持度更低,從2016年5月最低點16.6%,到現在不過是23.2%,都在2成左右起伏上下,從民調可以得知,縱然蔡政府民調下滑,國民黨並沒有成為民眾的另一個選項,仍然不受選民期待。 

為什麼如此?因為國民黨總是學不會,堅持台灣主權獨立和維持現狀是台灣人民的最大公約數,我們仍然看到國民黨前主席連戰在七月的「連習會」主張一中,前總統馬英九公開宣稱一中,到近日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於7日時,接受POP Radio廣播節目《POP撞新聞》專訪時也表示:自己過去即和實際上是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的「全國青年聯合會」交往密切,又表示若未來當選台北市長,絕不容許子弟上戰場為「台獨」打仗等傷透台灣選民的話語,真讓人不解,國民黨是認為勝劵在握而驕傲自滿?還是真忘記過去因為過度傾中,導致被台灣人民用選票唾棄的歷史事實? 

尤其最近原本預計由台中市主辦的東亞青年運動會,因疑似中國出手干預被取消主辦權,理由居然是關於「東京奧運正名公投」權利,但無奈台灣內部不但不團結對抗此行為,卻有部分見獵心喜藍營政治人物和媒體趁機砲口對內,甚至打算藉此來影響年底選舉。

幸好台灣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根據東亞運被取消後的最新民調,由兩岸政策協會在2日公布「2019年東亞青運停辦民意調查」顯示,當被詢問「中國政府公開說明停辦東亞青年運動會的原因是,部分台灣人民推動東京奧運正名公投;請問您認為這項理由合不合理?」認為不合理者高達60.5%。至於對年底台中市長選情來說,同一份民調也顯示人民對台中市長林佳龍處理東亞青運議題的滿意度近6成,且支持率是48.9%,反觀國民黨候選人盧秀燕則只剩下24.4%,這龐大的支持度差距,讓盧之前吹噓台中市將會翻盤由在野黨重新執政的民調和傳言不攻自破。

國民黨上次六都選舉大喊「北連中胡」,結果輸到脫褲,這次又喊出「北丁中盧」,甚至自認高雄都有翻盤的可能,儼然因為民進黨政府滿意度處於低檔而自信滿滿,但是如果國民黨的表現仍然繼續原地踏步,終究是無法重新獲得人民信任,年底又得到處找被沖走的褲子。

●作者:島島/資深政治評論家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