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洪孟楷/沒方向?無頭蒼蠅只能彎再彎

▲行政院長賴清德指國人2017年每人每月總薪資大概4.8萬元,勞工可以向資方要求說「你給的薪水太低了」,讓許多民眾傻眼。(圖/林仕祥攝 , 2018.8.10)
▲行政院長賴清德指國人2017年每人每月總薪資大概4.8萬元,勞工可以向資方要求說「你給的薪水太低了」,讓許多民眾傻眼。(圖/林仕祥攝 , 2018.8.10)

文/洪孟楷

幾年前有部好萊塢電影「鳳凰號」,描述主角一行搭乘飛機迫降受困在沙漠地帶,缺乏飲水糧食之際,當中配角提議選定一方向一直走即可脫困,但孰不知在沒有指南針輔助下,人類步行總會偏向慣用手那邊,到最後就是繞大圈原地打轉,像個無頭蒼蠅般永遠走不出困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中這段劇情描繪寫實,也令人畏懼自然的力量。而Ptt電影版更不時有網友發問此片;看電影補充科普知識倒也有趣,但如果現實世界裡執政者也如受困沙漠者沒方向感,這問題可就大條了!

本週一與週三各兩天的報紙頭版分別是交通部研擬反制大陸讓航空業者禁停空橋,卻又連忙改口未曾說過;以及外交部把疑諷刺習近平推特貼文不到十二小時後下架。影響國人甚鉅的交通部、以及與國際往來上應該操作更為細膩的外交部接連放火,國人不禁要問,這個政府怎麼了?

政策推動本應縝密進行,當消息確認後再公開說明,即是考量利弊得失後的決策,但怎麼目前全都演變成走漏風聲、探探風向、連忙否認、白忙一場的鬧劇,讓國人霧裡看花以外,更對往後政策可信度及公信力大打折扣;「狼來了」講第三遍就已經無人相信,更何況一週內接連兩部會輪流轉彎?

而上述兩行為其實仍回歸源頭,就是蔡英文政府的兩岸關係目前屬於緊張狀態,各部會急於效忠表態來對付中國。但一來是手邊工具有限、能用武器不多,二來則是最上位者仍扭捏作態,一邊喊「絕不挑釁」、一邊又放任意識形態胡搞,既然中央、國會皆一手掌握,真有膽或有心,直接宣布台灣建國獨立,倒也是條漢子;但如今是坐享中華民國權力在握、又盡是小動作不斷,無怪乎底下部會只能揣摩上意、政策離譜也就不足為奇了。

在我國機場讓飛機禁停空橋,最受困擾的一定是我國國人,而他國旅客只會感受到台灣機場落後、不便,更不提因為空橋使用減少造成段費用短收,「打自己小孩然後問對方家長痛不痛?」這個邏輯有事的很!

而外交行為最該細膩且嚴謹,拿任何的國家領導人開玩笑更是大忌中的大忌,外交部聲明「避免造成誤會而下架」,這更凸顯了上架前沒有任何審查機制?明知道會誤會又怎麼可以放任上傳?這是找架吵還是刻意挑釁?

ptt電影版上常有句名言諷刺故意透露劇情者「暴雷一時爽、全家火葬場」,如今外交部變成「貼文一時爽」,以為這樣酸到對方就好棒棒,孰不知只是更凸顯沒有方向、拿不出實際辦法,連想當個網路酸民都不及格。

最後,理應掌握全局的賴清德院長上週為了48K月薪事件越解釋越離譜,甚至還要民眾不到48K「要跟老闆要」。這是假設資方都是佛心功德主,勞工要五毛可以給一塊,如果真是如此,那也不需政府角色,只需每個月提供統計資料,大家看公告薪資發放,這比共產國家還要集權的手段,絕對有問鼎諾貝爾經濟學獎的實力。

且賴清德的言談絲毫無法接受檢驗,就拿行政院五月才公布的約聘僱員工薪資,才從兩萬多要調整為三萬,且是2019年才部分實施,換句話說連政府部門都無法帶頭以身作則時,想要民間企業加薪,根本緣木求魚。蔡英文政府不是活在雲端、就是活在幻想,不接地氣的施政,註定將是幹話一場。

所以,當報紙的頭版新聞都能夠成為髮夾彎的一環時,蔡英文政府如何說服人民施政有方向、有步驟、有時效?台灣資源有限,且在國際環境持續變化的情況下,如果無法堅定目標方向,那就只能隨波逐流、任其擺佈。

當意識型態凌駕專業,施政才會一錯再錯,最後荒腔走板至此!說到底,方向其實就是您我心中理想的施政願景,百姓要的真的只是安居樂業而已。做不到,等著被換掉,別再像無頭蒼蠅般亂飛,走不出困境、也只會四處碰壁。

●作者:洪孟楷/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