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走貶利中國打貿易戰 背後卻有代價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北京10日綜合外電報導)人民幣近期走貶,雖然使得受到美中貿易戰衝擊的中國出口商受惠,卻也帶來其他金融風險,並可能促使北京出手拉抬人民幣匯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球兩大經濟體美國和中國間的貿易對峙,令市場憂懼。儘管如此,貨幣貶值卻能令出口商的貨品相對較便宜,緩衝了美國總統川普對價值340億美元中國進口貨品加徵關稅帶來的衝擊。

美方另外又宣布將對價值160億美元的中國貨品加徵關稅,措施將在本月稍晚生效。

但貶值的緩衝效益背後卻有代價。除了背負美元債務的中國企業將必須付出更多,以美元交易的進口貨品也變得更貴。

自6月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價已重貶7%,並於6日觸及6.85元人民幣,為去年5月以來最低水準。這波貶勢也引發華府指控中國操控匯率。

凱投宏觀公司(Capital Economics)中國分析師伊凡斯-普瑞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表示:「人民幣貶值,將令所有以美元計價的中國出口,平均而言比貿易緊張加劇之前更便宜。」

他還說,由於中國出口貨品70%以美元計價,出口商會「相當快速」調整他們的售價。

前國際貨幣基金(IMF)首席經濟學家布朗夏(Olivier Blanchard)則在推特寫道,人民幣貶值,很可能足以「抵消」高達2500億美元的美國計劃中關稅衝擊。

然而,以美元進貨的中國進口商,卻因此帳單變貴,尤其是大宗商品進口商。此外,對於必須償還美元債務的中國企業,負擔也變重。

若人民幣貶破7元兌1美元價位,中國人民銀行可能會驚惶失措。

彭博報導,澳洲國民銀行(National AustraliaBank)市場策略部主管克里斯提.陳(Christy Tan)表示:「若人民幣貶不停,可能令中國欲達到先進經濟體地位和金融改革、人民幣國際化等種種努力,都偏離正軌。」(譯者:張正芊/核稿:陳政一)107081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