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錢賠?「北捷殺人魔」鄭捷判賠近億 檢追出37萬遺產

▲2014年曾犯下重大隨機殺人案的鄭捷,當時造成4死24傷,遭判處死刑,已經槍決。(圖/中央社)
▲2014年曾犯下重大隨機殺人案的鄭捷,當時造成4死24傷,遭判處死刑,已經槍決。(圖/中央社)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北捷殺人魔」鄭捷在 2014 年 5 月於台北捷運車廂內犯下隨機殺人案,整起事件釀成 4 死 24 傷,鄭捷也在 2016 年 5 月遭到槍決伏法。法院雖判決鄭捷須賠償被害人及家屬一共 9230 萬餘元,不過當時並未查出鄭捷名下有財產,截至目前為止,新北地檢署已墊付犯罪被害人補償將近 900 萬元。經過 2 年多的調查,檢方終於查出鄭捷仍有一筆 37 萬餘元的活存暨信託基金遺產,由於鄭捷的父母親均已抛棄繼承,因此將追討這筆錢抵償檢方所墊付的補償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4 年 5 月 21 日,鄭捷於台北捷運板南線車廂中,持刀隨機刺殺乘客,釀成 4 死 24 傷慘劇,震驚社會。2016 年 4 月,鄭捷遭判處死刑定讞,不到一個月後槍決伏法。

2014 年 5 月 21 日,鄭捷於台北捷運板南線車廂中持刀隨機刺殺乘客,震驚社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案發後,新北地檢署犯罪被害人補償委員會先賠償 4 名死者家屬補償金一共 855 萬餘元,之後再對鄭捷提出支付命令求償。不過因鄭捷沒有工作、僅是學生,名下幾乎無財產又已經成年,父母親無須連帶賠償,被害家屬因此求償無門,而檢方也只能拿到空的「債權憑證」,等同一張廢紙,已墊付的犯罪被害人補償金恐怕要全民買單。

經過 2 年多的調查,檢方終於查出鄭捷在銀行還有一筆活存暨信託基金,一共 37 萬 4679 元,而鄭捷的父母親都已抛棄繼承,因此日前向新北地院聲請選任鄭捷律師黃致豪擔任遺產管理人獲准,未來將進行為期一年的公示催告,若經確認該筆遺產無人繼承,將啟動追償程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