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慶祝三沙市成立6週年 越南抗議侵犯主權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河內11日電)越南官方昨天表示,中國最近在南海舉行三沙市成立6週年慶祝活動,已侵犯越方主權,要求中方停止這些活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越南外交部發言人黎氏秋恆(Le Thi Thu Hang)昨天以「答記者問」形式發表聲明表示,中國最近舉行所謂「三沙市」成立6週年慶祝活動,安裝並把西沙群島永興島(越稱黃沙群島富林島)上的第一組交通信號燈投入使用,除了中國中央電視台少兒頻道在西沙群島舉辦少兒真人秀節目,還有中國中山大學在西沙群島進行一系列科學考察活動。

黎氏秋恆表示,越南具有足夠歷史和法律依據,可證明對西沙和南沙(越稱長沙)兩個群島擁有符合國際法的主權。中國上述行動已嚴重侵犯越南對這兩個群島的主權,也違反「關於指導解決越中海上問題基本原則協議」,不符合兩國層峰有關管控海上分歧方面所達成的共識,以及兩國關係的良好發展趨勢背道而馳。

她說,中國上述活動也違背「南海共同行為宣言」(DOC),對東協與中國的「南海行為準則」(COC)談判及維護南海與區域和平、穩定、合作與發展產生不利影響。

她強調,越南堅決反對並要求中國立即停止上述舉措,尊重越南對西沙和南沙兩個群島的主權,嚴格落實「關於指導解決越中海上問題基本原則協議」與「南海共同行為宣言」(DOC),不採取使南海局勢複雜化的行動,為促進越中全面友好合作關係,以及區域和平、穩定與合作做出積極貢獻。

她又說,越南外交部當天也召見中國駐河內大使館人員,除與對方交涉並表達抗議。(編輯:陳俊碩)107081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