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避震術〉愈危險的地方愈安全?多家投信喊陸股投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中貿易戰喊出的加徵關稅項目將於 8 月 23 日生效,且川普欲罷不能,還有 2000 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也要加徵關稅,貿易戰再度升溫,讓全球股市再陷震盪,投資人也陷入觀望,到底投資要何去何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近期多家投信多提出「愈危險的地方往往是最安全地方」的投資建議,認為貿易主戰場大中華股市目前本益比已降至 12.95 倍左右,遠低於今年平均水平,投資價值隱然浮現,預估陸股有望在低檔震盪打底後步入反彈格局,儘管目前面臨美中貿易及美國升息等消息反覆干擾,但從大中華企業基本面及獲利潛力來看,下檔仍有支撐。

美中貿易摩擦從雙方叫囂已化為正式貿易戰,自 7 月 6 日起,美國對價值約 340 億美元的中國進口產品加徵 25% 關稅;8 月 7 日再公布價值 160 億美元的 279 項中國進口產品加徵 25% 關稅,預定於 8 月 23 日生效。中國隨即宣布採行反制措施,川普之前也表示,另外還有 2000 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也將加徵關稅。

永豐中國經濟建設基金經理人盧正穎表示,美國政府再度拋出考慮提高 2000 億中國進口商品關稅稅率,若加徵關稅付諸實施,中方也隨即採行各項加稅措施,最終雙方是否實現,按照過去經驗判斷仍有待觀察,目前市場遭受到的心理影響層面影響大於實質層面,投資信心待恢復,政策面發展則有待持續觀察。

美中貿易關係膠著,全球金融市場震盪,大中華市場則仍有表現相對持穩的地區,今年 2 月以來,儘管新興市場受到強勢美元與貿易戰紛擾,股匯市一路走貶,但台股相對新興市場表現抗跌。

此外,在台幣貶值趨勢下,將有利於本季電子股匯損回沖,財報上將有相當收益可期。台積電法說釋出高階手機需求展望仍佳,配合蘋果財報交出亮眼成績,顯示相關蘋概股族群第 3 季有旺季效應,有助擺脫上半年弱勢格局。

至於貿易戰主要戰場陸股,儘管今年上半年受到去槓桿、貿易戰的利空波及,上證指數累計下跌 14%,不過,外資資金仍源源不絕流向中國股市,買超金額達 188 億美元,吸金力道居亞股之冠。第一金中國世紀基金經理人楊國昌表示,陸股短線跌落 10 年線附近,按過去經驗,未來 2~3 年的風險偏低,且波段報酬可期,適合投資人採取定期定額方式,分批操作。

元大 MSCI A 股 ETF 經理人陳重銓也認為,A 股整體市場估值接近歷史低點,短線觀察經濟基本面沒有實質惡化,號稱「經濟史上最大的貿易戰」的實質影響沒有想像中大,觀察全球股市仍位於相對高點就可知,被視為將受害的陸股,以上證綜合指數技術線型來看,2600~2700 點附近仍有強勁支撐。

盧正穎則指出,今年以來陸股受到資管新規與去槓桿影響,加上美中貿易戰,整體市場偏弱緩步走跌,市場信心仍待恢復,但長線資金風險收益比已顯得吸引,建議配合中國供給側改革政策持續推動,可挑選塑化、鋼鐵等原物料族群介入,此外,升息循環有利金融股表現。其他題材上,留意趨勢潮流股,建議布局電動車、內需消費、電子、生技醫藥、高端裝備、節能環保、金融、新能源等類股,操作上採行均衡佈局,方能穩中求勝。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