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助陣台灣發展5G 利弊難衡量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11日電)高通與公平會和解,將支援台灣產業發展5G科技,市場人士認為,短期內撼動高通地位更不易,而高通是否能扮演神隊友的角色,對台灣單一與整體產業的利弊得失,仍待時間檢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通與公平會和解,將支援台灣產業發展5G科技,市場人士認為,短期內撼動高通地位更不易,而高通是否能扮演神隊友的角色,對台灣單一與整體產業的利弊得失,很難衡量。

全球備戰5G,網通設備、物聯網、手機、晶片等通訊產業商機無限,台灣硬體製造在國際具備十足競爭力,晶片、手機也是強項,加上國內行動網路覆蓋率、數據使用量與人才培育等,都具備相當良好的基礎,台灣成為5G練兵的好市場,但礙於市場規模小,唯有成功經驗輸出海外,才能打造更有利的商業模式。

高通將助陣台灣發展5G,能否發揮「神隊友」的角色,不具名的產業人士觀察,台灣通訊供應鏈能否藉著高通的影響力,搶搭全球發展5G的列車,仍視高通與國內產業具體合作內容而定。

今年1月,國內電信龍頭中華電信就結合經濟部5G辦公室、工研院、資策會共同發起成立「台灣5G產業發展聯盟–中華電信領航隊」,這個5G國家隊串連了國內外產官學研超過40個機構及企業結盟,建構端到端5G產業鏈,以實現2020年預商用的目標。

他指出,高通掌握無線電通訊的基礎技術,在3G、4G時代的地位難以撼動,是不爭的事實,而華碩、宏達電、富士通、HMD、LG、OPPO、夏普、vivo、中興、Sony、小米等手機大廠已表態支持高通5G產品。

不過,隨著三星、華為積極研發自家晶片,蘋果也不排除捨棄高通別抱合作夥伴,5G時代,高通能否延續霸主地位,還有待時間來檢驗。

另一位市場人士則認為,高通在全世界賺錢,在晶片市場上打垮對手,導致聯發科只能聚焦較低階市場,但公平會決議和解,等同讓高通用傷害全世界和部分台灣廠商的錢,協助台灣廠商發展5G,盼台廠從中獲得益處,然而,整體而言,對台灣產業是幫助還是傷害,其中利弊得失,恐怕很難衡量。

公平交易委員會去年對高通做出處分,因違反公平交易法,重罰新台幣234億元,為公平會創立後對單一公司的最高罰鍰。

當時,手機業者喜憂參半,有業者認為,短期內撼動高通地位不易,可望讓廠商有更多選擇,但也有業者認為,如果不採用高通晶片,可能反而傷害台灣產業,讓台灣產品失去競爭力。

考量訴訟程序曠日費時,台灣發展5G迫在眉睫,加上高通公司已提出具體承諾,公平會近期決議以和解取代傳統訴訟,謀求台灣產業最大利益。

高通表示,將支援台灣無線通訊產業並快速發展5G科技,並承諾有5年期的台灣投資合作計畫,過程將與經濟部、科技部廣泛合作,並設立台灣營運及製造工程中心。(編輯:張均懋)107081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