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研發手工地球儀 解決比例不準問題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11日電)建國科技大學觀光系助理教授林志重研發手工地球儀,利用地理資訊系統方法和投影技術,製作出凸面球體或凹形地圖,有效改正機器壓模製造地球儀區界和比例不準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志重今天表示,念博士班時發現市售地球儀有經緯度不對、尺寸比例有出入及國家地圖變形等問題,追根究柢就是市售地球儀都是用機器壓模製造。

林志重說,機器製造的地球儀,台灣形狀被畫成像橄欖球,無法真實呈現地理資料原貌。他查閱相關地球儀製作資料,發現只有手工製作,才能製作出有高準度的地球儀。

林志重表示,他利用指導學生專題製作課程機會,以地理資訊系統(GIS)與投影製作技術,製作出12張精良球面,只要準確接合12張球面,就可製作成不變形的凹形地圖或凸面球體,準度比機器製造的地球儀高,也更美觀,目前已在申請專利,未來希望利用這項技術,依不同用途製作不同樣貌的地球儀,讓地球儀用途更廣泛。(編輯:李明宗)107081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